【两会聚焦】王艳清代表:乡亲们口中的“石奶奶”

2018年03月10日 10: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丽霞报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巴里坤县,一提起全国人大代表王艳清,大家都会笑着叫她“石奶奶”。她加工的“石奶奶”牌桶装、袋装系列水晶粉丝不仅在本地走俏,还远销郑州、乌鲁木齐等地。

  40岁出头的“石奶奶”很喜欢这个称呼,她还专门把自己的微信头像设置成一个卡通老奶奶的形象,利用各种渠道宣传推介自己的产品。

  “我要带领农民闯市场、奔小康。”王艳清说。

  王艳清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人。2010年3月,她和乡亲们成立了巴里坤县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经营野蘑菇、马铃薯粉条、豌豆粉条、牛羊肉等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从农民手中承包土地和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两种渠道,实现对马铃薯和豌豆的规模化、标准化的科学统一管理,解决了农产品的供应问题。

  “在逐年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合作社的品牌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采取网络销售、送货上门和定点销售相结合的营销方式,不断开拓市场。”王艳清说。

  如今,合作社社员由起初的8户增加到现在的160户,商标包括“泽西”“蒲类海”“泽域”等22个,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达到1200万元。

  2017年,合作社又新建了一座年产3000吨的马铃薯淀粉加工厂。“这条生产线预计今年可以投产。这样我们就形成了‘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的经营模式。加上去年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建成的300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可以带动500多户农民定点定向订单种植。”王艳清介绍。

  王艳清盘算着,今年再建4000亩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从种植方式、品种选择、生产监控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管,采用信息化手段,健全种植、采收、运输、销售全过程的追溯体系,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王艳清高兴地说,这不仅给农民吃了定心丸,给合作社的发展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我会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提高农业科学技术的运用,在土地上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为农牧民致富增收创造更大空间,让乡亲们的收入更高,生活更美好。”她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