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新疆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

2018年03月10日 10: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新疆正坚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下更坚实的物质基础。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质量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高质量发展空间和环境的基本保障。

  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一条从纺纱、整经到织布的产业链诠释了高质量发展带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变化。

  自2016年起,阿拉山口振德医用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德纺织”)就陆续从欧洲引进了C70梳棉机、双眼带自调匀整并条机及R60/600头全自动无痕接头转杯纺纱机。

  “新型纺纱设备让公司全年生产医用特种棉纺纱达8000吨,年均销售约1.8亿元,也使公司从过去的数量增长转变为效率、产量、质量、技术全方位的提高。”振德纺织总经理唐忠明说,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行业领先企业,公司首先考虑到的是继续往下延伸产业链,引进先进设备是实现从原料到医用敷料成品的全流程加工制造能力的必经之路。

  振德纺织的转型升级之路从侧面反映出,新疆高质量发展正向着环境更优化、结构更合理、实力更强劲的阶段演进。

  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上,新疆始终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与发展并重,创新与探索并举,让重者更重,轻者更轻。

  近年来,新疆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广泛应用,昌吉溢达、奎屯天虹、巴州利泰丝路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纺纱生产线相继投产;水泥全行业实现新型干法工艺生产,利用电石渣生产水泥规模和水平国内领先;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从无到有,特高压输变电装备、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等一批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软件服务业收入年均增长27%,电子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33%,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23%……

  与此同时,新疆下大力气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使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今后,新疆仍将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大力推进实体经济振兴,盯准目标做好钢铁、水泥行业去产能,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补齐技术创新短板、节能降耗短板、企业融资短板和脱贫攻坚短板。

  实施创新驱动添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部署,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新疆也在紧密结合实际,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特色产业体系呈现喜人局面。

  2017年,作为新疆首家新动力商用轿车出产公司——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从生产燃油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结合“电化新疆”工程,还把气电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推向市场。

  新疆福克油品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实现自1989年该奖项设置以来新疆在中国专利金奖项目上“零”的突破。

  天成西域强势盘活西姆莱斯,与天津大无缝钢管制造龙头合作共赢,成为西北最大钢管制造商,开启智能装备制造业新篇。

  过去的一年,一大批引人羡慕的创新驱动突破在新疆落地生根,类似上述特色优势产业持续迸发活力,智能制造不断攀爬产业链,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层出不穷,为新疆经济发展增光添彩。

  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催生新产业加快发展。鉴定新产品、新技术48项,奖励支持17个首台套、首批次重大新产品加快产业化步伐,智能制造和新模式应用进一步加快,示范应用企业达到20家;新疆轨道交通装备业实现零的突破,国投罗布泊钾盐成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

  2018年,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将更加注重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坚持创新驱动,效益优先,加速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引领新疆经济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