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书写民生改善新画卷

2018年03月10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 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

全国人大代表、察布查尔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郭晓红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什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陈亮

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帕尔哈提 · 肉孜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董少华 袁蕾报道)“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民生热点、难点,并提出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纷纷热议民生话题,结合自身经历谈感受、话恩情,由衷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家一致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民生账本的厚度与温度。全区上下要齐心协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踏实苦干、埋头实干,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的事,为全区各族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全区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时刻把人民放心中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等语句下画上了重点符号。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和支持下,去年,我区落实了一件件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惠民实事,传递着民生温度,全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这让我倍感振奋。”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说。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最关注的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五年来,我国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大病保险制度,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全国人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郭晓红说,这些数字让人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这让我们心里很温暖。

  不少代表会前受家乡父老委托把心里话带到北京。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什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主任陈亮就是其中的一员。

  “知道我要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乡亲们一定要让我向习近平总书记表达感激、感恩之情。他们说,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钱袋子鼓起来了,看病报销比例提高了,孩子们都免费上了幼儿园,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发自内心地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陈亮说。

  已经连续两年驻村的陈亮,深切感受到基层农民精神面貌发生的变化,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越来越强了。“这些都得益于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让各族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现在,我们带领群众奔向幸福生活的信心十足。”陈亮说。

  解决好群众关切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中,发生了很多让郭晓红感动的事。一次,他们到一个牧民定居点做体检,当地乡亲们为此高兴得唱起歌跳起舞,跟过节一样。一位牧民大叔含着泪对郭晓红说,过去不舍得花钱体检,现在党和政府派医生上门给我们免费体检、看病,解决了我们的难事。

  “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各族群众的心坎上。截至目前,我们县累计开展免费健康体检28.8万人次、覆盖率达到97.4%、建档率100%。”郭晓红说。

  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酱醋茶,简单小事关乎着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

  去年,全区建成农村安居房30万户,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36.8万套,新改建农村公路2.8万公里……

  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 · 肉孜说起喀什地区的民生账单如数家珍:2017年以来,喀什地区有组织地向援疆省市转移就业5934人,向北疆、兵团和国有企业转移安置2万人,本地实现就业11.6万人;新建1152所农村幼儿园,招聘教师1.8万人,40.4万名学前适龄儿童实现“应入尽入”;免费健康体检、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覆盖城乡所有群众。

  “我们要坚决贯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不懈推进民生改善,让各族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帕尔哈提 · 肉孜说。

  从小家到国家都好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

  政府工作报告中,字字句句饱含关切,每一项民生举措都对应着未来生活的改变,而这种改变正是人民内心的期盼。

  今年,新疆计划建设农村安居工程30万户,将全面排查农村危旧房屋。计划改造棚户区47.1万套,计划开工建设公租房3万套……

  “自治区将进一步完善公租房分配方式,优先保障环卫、公交等行业困难群体,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纳入保障范围,逐步实现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陈亮说。

  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内容,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说:“这将影响全国每一个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通过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等措施,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群众关切,描绘了一幅改善人民生活的新画卷,“真金白银”的民生投入,将使民生实事逐一落实。

  喀什地区今年将持续推进和改善民生,把地区财政支出和对口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丰厚的民生大礼包对基层公务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保证各项惠民政策原原本本执行到位,就需要基层组织具备更高效的执行能力,这对我们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将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切切实实让各族群众感受到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国家兴盛才有小家的兴旺,千千万万户小家好了,国家才能更好。”帕尔哈提 · 肉孜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