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哈那依仙木 · 阿依甫:“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2018年03月10日 10:2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3月8日,今年41岁的哈那依仙木 · 阿依甫正在手把手地教学员们手工地毯的编织技艺,她瘦小的身影在偌大的厂房里来回穿梭着。

  其实,作为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农民妇女专业刺绣合作社社长的哈那依仙木不用这么辛苦,但她说:“要让更多的妇女和我一样富起来,我就得不断地奋斗。”

  哈那依仙木10岁跟着母亲学习刺绣技艺,对刺绣情有独钟。成家后,面对全家5口人仅靠4亩薄地难以维持生计的实际,她决定利用刺绣技艺为家庭创收。在丈夫热依木 · 亚生和亲人的帮助下,她筹资3万余元,先后赴库车、阿克苏、乌鲁木齐等地进一步学习刺绣技艺。报名参加自治区妇联组织的提升妇女手工编织刺绣能力培训班,先后到苏州、上海等地进一步接受刺绣技艺培训。

  学成归来,哈那依仙木 · 阿依甫从2005年起动员组织在家待业的农村女性加入刺绣队伍,手把手地教给她们刺绣手艺,在家办起了小型刺绣基地,初期人均年创收达到1000余元。

  何不把愿意刺绣的农村妇女组织起来共同刺绣、一起闯市场增收致富呢?这一想法得到丈夫的支持。2013年,在沙雅县妇联和央塔克协海尔乡政府的帮助下,哈那依仙木组织带领农村妇女成立了农民妇女专业刺绣合作社,购买了一台价值20余万元的电脑绣花机,实现规模化大批量生产。

  十里八乡的妇女见哈那依仙木的合作社挣了钱,纷纷找来想加入合作社学习刺绣技艺,于是哈那依仙木又在合作社里办起了刺绣培训班,“凡愿意学习刺绣技艺者,合作社不仅免收一切费用,还免费提供一顿午饭。”

  哈那依仙木介绍,学员“毕业”后,愿意在合作社继续工作的,除提供食宿外,每月根据绩效发放1500元-2800元不等的工资。如她们在家刺绣,其代销产品只按5%的手续费予以提留,其余全部返还。

  十几年来,哈那依仙木带动周边2000多名农村妇女在家利用务农空闲刺绣创收,最低收入者1000元/月,最高月收入者达到2800余元。这些赋闲在家的农村妇女不仅学习到了技术,而且给家庭也增加了一笔小小的财富。

  央塔克协海尔乡吐孜鲁克村村民玛热古丽 · 托乎提就是学员之一,她与丈夫离婚后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2014年来到合作社学习刺绣技艺6个月,后在合作社工作至今,现在工资2500元/月。

  玛热古丽说:“哈那依仙木大姐的经历告诉我,只要奋斗就能有所改变,就能有收获。”

  如今,哈那依仙木的合作社拥有4台电脑绣花机,刺绣产品达200余种,吸纳80人就业,年产值达到150余万元。

  2016年,不安分的哈那依仙木又到和田学习了半年的地毯编织技艺,回来后,又在乡里组建了骆驼花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当起了师傅,目前她已经培训徒弟500余人,让妇女们靠编织地毯每月增收1200元-2500元。

  谈到今年的打算,哈那依仙木说:“我打算扩大合作社的规模,开发更多的新产品,并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市场,带动更多的妇女走出家门,增收致富。”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哈那依仙木说,“随着合作社的壮大,我要处理的事越来越多,责任也越来越重,虽然辛苦,但奋斗的过程让我实现了自我价值,也让我感觉到幸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