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客厅】让制造强国澎湃“新疆力量”

2018年03月10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 董少华 袁蕾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根据《中国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到2025年,新疆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将超过60%,形成化工、特色轻工、有色、装备制造、建材、纺织、信息、新能源等8个超千亿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新疆应贡献什么力量?怎样让“新疆造”脱颖而出、走向世界?代表委员有话说。

  张新代表:创新驱动提供不竭动力

  从美洲、中亚到非洲,从出口单机产品到成套项目总承包,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特变电工在“一带一路”上闪耀着“新疆制造”的光芒。

  作为特变电工的“掌门人”,全国人大代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对此感同身受,“对于新疆企业特别是制造业来说,创新驱动应成为核心引擎。”

  张新表示,近年来,特变电工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经历了由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由国内向国际,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再到中国电力标准全面输出的转变。在“变”中永恒不变的,是创新的脚步。

  有数据为证:特变电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创新的投入,公司累计申请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技术秘密、软件著作权等超过1200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而我认为,我国制造业要想在高质量发展中凸显更大作用,不仅要对标达标,还要瞄准‘超标’方向努力。”张新说。

  张新认为,与其他许多行业一样,新疆制造业要实现转型升级,也需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做文章。只有不断发掘用户的潜在需求,并通过创新手段去满足这种需求,主动创造市场,这样的创新才能发挥引领作用。“创新是用新的替代新的。”他强调。

  武钢委员:为“中国制造”提供工业大数据“宝藏”

  “建设制造强国,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说。

  作为制造业大国,我国时刻产生着海量的工业数据。武钢认为,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创新管理思想,重构产业生态,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用工业大数据提高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弥补差距,补齐短板。

  为此,金风科技积极实施数字化转型工程,计划今年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合作建设金风科技园,同时建设超级计算中心和人工智能试验中心,在全公司推行数字化转型。“我们将用3年时间打造‘数字金风’,提高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武钢说。

  “目前,工业大数据已成为国际产业竞争和工业安全的基础要素,相关技术与应用必将成为我国工业‘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关键支撑。”武钢说,“金风科技的大数据应用已取得明显市场效果。例如,客户只需告诉我们需要在哪个坐标点上建立新的风电场,我们就能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自动提供风电场的数字化规划设计报告,整个过程完全实现数字化、自动化。”

  “抓住大数据这个关键,将有助于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助于加速制造强国建设。”武钢介绍,未来,金风科技计划运用在工业大数据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联合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共同在新疆建立工业云与大数据创新中心,把金风科技在风电行业的一些经验拿出来与新疆企业进行合作、推广和应用,从而提高新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牙生 · 司地克代表:把乌鲁木齐打造成装备制造业高地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具体体现,为我们进一步发挥乌鲁木齐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地缘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加快推进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生 · 司地克说。

  目前,乌鲁木齐市共有制造业企业270家,累计实现总产值1369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增加值322亿元,同比增长近6%。

  “现在,我们的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占全疆的一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产业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专用设备制造产业也基本形成多元发展格局。特别是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产业初步形成重型车辆、特种车辆、乘用汽车聚合发展局面。今年2月竣工的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将成为西北地区一流、国内领先的汽车生产基地。”牙生 · 司地克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这为我们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和产业体系提供了重要遵循。”牙生 · 司地克说。

  牙生 · 司地克表示,下一步,乌鲁木齐市将完善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制造业强基工程,加快形成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形成差异化、多元化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乌鲁木齐行动方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扎实推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迈进,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