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燕代表:汇聚海外侨务资源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3月10日 11: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3月9日讯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冯燕对报告有关“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为他们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表述倍感亲切。

  她对记者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作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广泛、最直接的桥梁与纽带,在加强我国与沿线国家互利合作、促进地区间经贸人文往来、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扮演着日益显著的重要角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应采取有力举措发挥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重要作用。

  为此,她建议政府部门,一要打好“侨牌”,进一步扩大海外联谊,借助侨力资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侨务工作交流,通过走出去、请回来等方式,多举办一些“海外侨领国内行”等活动,引导鼓励海外华人华侨社团组织文化交流、旅游考察以及联谊活动,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侨务资源作用。二要加大侨务资源整合力度,构建“一带一路”侨胞人才信息平台和搭建服务侨胞和对外联络的统一平台。三要制定有利于侨资侨智回流的优惠政策,并创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不仅要招回来,更要服务跟得上,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创业提供好的营商环境。(本报北京9日电)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