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奋斗在乡村沃土上 乡村振兴一定要留住年轻人

2018年03月10日 16:30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梁希理 谢深森)今年全国两会上,“青年返乡创业”再次成为许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议题。

  而早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城归”就成为被普遍提及的高频词。所谓城归一族,是指带着城市里取得的资金、技术、人脉等资源回到乡村自行创业,进而推进乡村发展的人群。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带动起了一股青年返乡创业、扎根农村的热潮。

  优秀青年俊杰返乡下沉,在乡村沃土上开启了新奋斗。

  在乡村“有根”的农村大学生更应关注

  来自江苏的“85后”的全国人大代表鲁曼是一位新农人,也是较早返乡创业的青年。当年大学刚毕业的她,放弃了徐工集团10万年薪,与丈夫一起返乡创业养火鸡。现在,她所创立的江苏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吸收周边100多户农户加入,客户遍布一线沿海城市。

  返乡创业多年,鲁曼观察到,国家吸引城市的年轻人到农村扎根创业并不容易。而农村的大学生们,由于生于乡村、长于乡村,他们在农村“有根”、有乡愁,也更懂农村,他们更应成为返乡创业所该关注的群体。

  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勤也认为,应该把目光投向农村大学生尤其是涉农专业大学生,坚持本土化培养。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应坚持本土化,在现有农业生产企业主、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大学生村官、种养大户等对象中提升一批新兴职业农民,因为他们具备了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潜质,可以通过对他们培训、引导,然后再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发展出一批又一批的职业农民。”

  她在两会上建议,加快制定农村青年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在创业资金、税收减免、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支持,吸引一批优秀农民工、农村大学生等农村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并出台鼓励涉农专业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的政策。

  制度保障让人敢干 上升渠道畅通让人想干

  全国人大代表、上蔡县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让更多青年返乡创业,首先是作好顶层设计和政策出台。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丰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调度员李小莉此前曾对自己工业园区附近的农民工作过调查。她发现,“农村越来越美好,然而,从一些农村现状来看,绝大部分年轻人还是舍近求远,宁愿去大城市打工挣钱,也不愿意在家门口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

  她还观察到,目前一些地方对人才,特别是农村人才不重视,才使得很多年轻人不愿留在地方、留在乡村。

  李小莉认为,让乡村人气更旺些,要有一套合理的制度安排,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创新乡村人才培育。

  在青年返乡创业的政策、制度保障以及返乡人才的发展渠道上,也同样受到了其他代表的关注和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85后”党支部书记李君认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担子最重的还是村镇一级,一定要有年轻人。而年轻人到农村创业,首先需要有制度、政策的保障,其次要让干的好的人有更好的上升通道。

  良好的制度政策保障能让有勇气返乡的青年,而没有勇气打退堂离开。

  “想吸引更多人返乡创业,首先要给大家一些机遇、信心和方向。大家都热爱自己家乡,但回去后如果找不到发展的路子,就会打退堂鼓。”从广东打工到返回甘肃农村创业4年多的“80后”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说,当年促成她返乡创业的一大原因就是看到当地支持返乡务工、发展电子商务的好政策。

  “着迷”电商创业尝甜头 电商致富成脱贫新“姿势”

  当前,农村市场已经成为电商发展的新高地,而电商更是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全国人大代表华茜“着迷”于农村淘宝合伙人的工作已经三年了。她是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2015年,她开始提供代购代销服务,通过农村淘宝合伙人的身份,将乡下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以此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而在把握电商发展机遇,帮助乡村培育电商创业青年方面,共青团中央一直动作不断。

  2015年4月,团中央联合商务部印发《关于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的通知》。此后,全国共青团组织在青年电商工作中突出人才培育和精准扶贫两条工作主线。

  在培育电商人才上,团中央帮助创业青年对接电商企业,加强对创业青年的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推动农村青年电商站点建设。

  2016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团中央等16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将电商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

  全国团组织积极推动青年电商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引导、鼓励并支持贫困地区青年通过发展电子商务脱贫致富。

  “领头雁”培养计划、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和在青年电商领域加强团组织建设等举措实施整体联动,推动青年电商工作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