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王红:三尺讲台育桃李 爱入心田结硕果

2018年03月10日 17: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王红正在上课。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摄影报道)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王红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这不仅仅是因为她有一颗奉献于教育事业的热心,更是因为她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着每一个学生。

  用心用情爱护学生

  1989年王红大学毕业,被分到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第一中学教高中数学,并担任班主任。

  第一次独立带班,王红内心充满忐忑。怎样让学生喜欢听自己的课?什么样的老师是学生喜欢的?学生犯了错误,该怎样处理……一系列的问题,让王红感到迷茫。

  为了帮助新老师尽快适应工作,学校安排了一位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帮助王红。王红说:“至今我都很感激指导老师史琼,是她教会我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用心研究专业,还要用心去对待每个学生。即便学生犯了错误,也不能批评、罚站,而是先去了解孩子的情况,通过沟通和交流让孩子从心底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高中课程紧张而繁重,王红经常2、3年就要面临一次高考。学生、家长不敢怠慢,作为班主任的她,更是比谁都付出得多。

  2017年5月,王红上课时突然感觉一只耳朵失去了听力,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因为她患有神经衰弱,且长时间不治疗而引起的突发性耳聋,如果再不治疗就有可能永久性耳聋。

  一边是即将高考的学生,一边是不得不治疗的病情,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上课,王红选择了离学校步行只有十分钟的医院住院治疗。住院十五天,王红每次都看着时间输液,快到上课时间了,就要求护士拔掉针管,回学校上完课后再到医院继续输液。

  “那段时间,学生们知道我住院了还要回来上课,都特别心疼我,他们特别乖,不让我担心他们的学习。”王红欣慰地说。

王红为学生指导习题。

  爱入心田结硕果

  2008年6月1日上午,王红像平常一样给高三(4)班的学生上课。刚上课不久,班长韩廷宇就捧着一个生日蛋糕送到王红面前:“王老师,还有几天我们就要毕业了,我们最舍不得的就是您,感谢您为我们付出的一切,祝您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这一幕让王红湿了眼眶。她没想到,细心的孩子们悄悄记住了她的生日,还给了她这样一份惊喜。她说:“如果你们能在这次高考考出理想的成绩,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了!”

  那年高考,韩廷宇考上了北京大学,现已参加工作的他说:“回想高中时光,真的很感谢王老师,青春期的我们太叛逆,如果不是遇到这样一位老师,能在学习和生活、心理上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也不会有我们的现在,是王老师教会我们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正是源于王红孜孜不倦的努力和付出,2008届她的班上考出1名清华大学,5名北京大学,2名复旦大学,1名人民大学的好成绩。

  努力探索 奋斗不止

  作为一名任教28年的老教师,王红认为教学不能仅停留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程度上,要认真学习和钻研现代教学理论和汲取身边教师的成功经验,结合自己的特点,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点。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教书育人,业绩突出。

  2012年王红获中国数学会颁发的优秀教练员证书;201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数学学会授予其自治区优秀辅导员。王红的论文、讲课多次获得全疆一等奖,在数不清的荣誉面前,王红将这些视作奋进的动力,并以实际行动感染着她的每一届学生。

  王红说:“成功=艰苦奋斗+正确方法+少说空话。教师、情感、学生可以看作构成稳定平面的三点,教师应该用情感作纽带,用意志作材料,用精力作结构,用心血汗水浇铸,才能构建出更灿烂的教育蓝图。”

  如今,王红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逢年过节,她的手机都会响个不停,那些来自学生和家长的祝福,让她感到自己从事的工作是何等的光荣和幸福。

  王红的教育生涯还在继续前行,她的敬业精神仍在不断影响着她的学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