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全民携手奔小康 一个都不能少——世界感知中国以民为本之初心

2018年03月10日 21: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综述:全民携手奔小康 一个都不能少——世界感知中国以民为本之初心

  新华社记者

  中国两会,世界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这些事实让世界惊叹。中国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致力于消除绝对贫困顽疾,带领全体人民实现发展。国际社会认为,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领航者,成功经验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

  改善民生成就斐然

  中国在精准扶贫、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扎实成就令世界赞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让7亿多人脱贫,这个数字比整个拉丁美洲人口还要多,这是前所未有的历史功绩。”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的“中国通”何塞·罗瓦伊纳为他深爱的中国骄傲。

  通过对比中国与其他国家减贫成就,英国海外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苏慕亚·查多帕塔耶发现,中国减贫成效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可持续性。

  “无论是从脱贫人口的绝对数量,还是改善民生福祉的持续性,亦或中等收入群体的增长等指标,中国的成就都遥遥领先。”曾两度访华的厄瓜多尔博尔赫斯研究所所长帕特里西奥·法尔科尼如是说。

  美国底特律中华商会顾问汤姆·沃特金斯说,美国有句谚语“布丁好不好,吃过才知道”,凡事只有亲自体验过才能判断好坏,人们看到的是,中国让数亿人口摆脱贫困状态、逐步迈向富裕生活,这是摆在人们眼前的事实,中国减贫事业的成就举世公认。

  扶贫脱贫惠及中外

  中国脱贫攻坚的目标,是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世界看到的是,中国坚持以民为本、改善民生的举措,使经济发展成果为社会各阶层公平享有,这既有利于中国自身利益,也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曾多次访华的斯里兰卡斯中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贝塞克拉注意到,“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中,我们看到很多有助于人们摆脱贫困和改善生活的目标。”

  “全体人民的发展繁荣,要从每个人改善生活条件、脱贫致富开始。”对中国以民为本的理念和共同富裕的目标,莫桑比克莫中友协主席埃德蒙多·马托斯有自己的理解。

  匈牙利前驻华大使库绍伊·山多尔确信,中国经济发展为2020年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提供了基础,消除贫困也是释放社会能量进而促进改革的途径。

  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看来,脱贫民众逐步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兴力量,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

  “脱贫后迈入中等收入群体的中国人越发富裕,正成为其他国家产品的重要消费者,他们的需求推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从经济学家的视角,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诠释了中国减贫事业为世界带来的利好。

  中国经验全球分享

  中国在扶贫脱贫、改善民生方面的成功经验为世界树立了榜样,启发和鼓舞了许多锐意改写落后面貌的发展中国家。

  出身农家的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前所长杜进森,一直对中国“扶志”“扶智”等扶贫策略非常赞赏,“扶贫不仅需要政府引导,更需要来自扶贫对象自身和企业等的努力。与缺少可持续性的‘输血’式扶贫相比,中国帮助扶贫对象自力更生的‘造血’式扶贫更值得提倡。”

  菲律宾众议长潘塔莱翁·阿尔瓦雷斯发现,“在中国脱贫攻坚战中,共产党员往往担负最重要任务,中国领导人时刻关心贫困群体的利益得失。”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是习近平主席重要著作《摆脱贫困》的忠实读者。“这本书对学习如何减贫非常有针对性,我真诚把这本著作推荐给各国扶贫的官员。”

  中国坦桑尼亚减贫与发展村级示范项目坦方协调人欧内斯特·姆孔戈表示,在中国生产技术帮助下,坦桑尼亚农户的农作物收成大大提高。他说,非洲人都知道,中国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非洲国家要学习中国,依靠自身力量摆脱贫困。(参与记者:马桂花、殷夏、郝云甫、唐璐、朱瑞卿、聂祖国、杨永前、栾海、苗壮、王迪、陶军、董成文、袁梦晨、张保平、李斯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