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不会影响央企运转

2018年03月10日 22: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韩洁、王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中央做出的一个重大决策,中央企业中将先选择三家作为试点。他明确表示,划转不会影响中央企业的正常运转。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明确,从2017年开始,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试点,统一划转企业国有股权的10%充实社保基金。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中央做出的一个重大决策,也是解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渠道之一,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坚决拥护,正在进一步落实。”肖亚庆说。

  他介绍,中央企业层面,将按照划转要求先选择三家企业作为试点,并按照划转过程中的相关程序和管理要求推进试点。

  针对舆论关注的“这项改革是否会给中央企业带来负担”,肖亚庆明确表示,划转不会影响中央企业的运转,既不影响全资中央企业的运转,也不影响股权多元化甚至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运转。“因为划转是国有股的一部分。今年我们会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做好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做好划转后的企业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