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迎新委员:期盼法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力度加大

2018年03月10日 2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史竞男 余晓洁)李迎新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司法体制改革让法官回归法台,更加珍惜手中的审判权,要下定决心将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到底。

  作为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李迎新表示,司法体制改革前主要是听案子、听汇报,改革让她重新回归法台,敲响法槌,回归了熟悉的审判领域。“近两年,我直接承办案件464件,回到一线,我更加珍惜法官这份职业的尊荣与价值,将主要精力放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上,发挥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

  李迎新认为,司法体制改革让法官发挥才能、独立判案,更加珍惜手中的审判权,也是法院提质增效的自我革命。

  她表示,司法体制改革在“四梁八柱”搭建好之后,将进入“添砖加瓦”的新阶段。一线法官也有一些新期盼:一是全社会都能理解、关心、支持司法体制改革,培育理解和尊重司法规律、维护司法权威的法治文化;二是法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力度加大,实现法官等级晋升与员额退出、职业养成与履职保障相辅相成,加大对法官人身安全及名誉权保护,提高法官职业尊荣感;三是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完善以诉讼与非诉讼方式有机结合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解决纠纷的需求,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