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海鸣委员:聚焦“和”文化增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效

2018年03月10日 2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史竞男 余晓洁)屠海鸣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寻找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点、方法和路径,要以价值认同为目标,用“和”文化理念来阐述中国和平崛起,用中国精神来解读中国发展变化,用中国百姓故事来印证中国制度优势。

  屠海鸣认为,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就是让全世界理解和认同中国的形象和价值观。在外国人眼中,有“三个中国”:文化中国、经济中国、政治中国。一些外国人对中国认识的矛盾心理症结在于,不清楚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因此,应该把“和”文化作为海外传播的重要内容,聚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和”文化统领,打通中国文化、经济、政治之间的逻辑关系。

  他建议,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应在“细分用户”上下功夫,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举措,将传播对象细分,针对不同传播对象,采取不同策略。要继续发挥官方传播的巨大优势,并更加注重发挥民间交流作用,与当地文化传媒企业合作,借台唱戏。此外,还应该改进传播方式,多呈现事实,用小故事展示大道理,以文化和学术交流代替大规模宣传活动,让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更亲和地被海外民众接受、理解和欣赏。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