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委员:以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实现新时代的飞天梦想

2018年03月10日 2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辛欣、陈炜伟)杨利伟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从神舟五号首飞成功到神舟十一号问鼎苍穹,饱含着航天科技工作者的艰辛奋斗和奉献牺牲。航天员将继续以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实现中华民族新时代的飞天梦想,向空间站、月球、宇宙更高更深更远的地方不断起航。

  杨利伟说,二十年前,根据国家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需要,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正式成立。二十年来,全体航天员牢记祖国和人民重托,以英勇无畏、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勇夺6次载人飞行任务的全面胜利。

  “火箭加速上升时产生了与人体内脏频率相近的共振,这种情况在前期实验中无法检测到。我感觉五脏六腑都要碎了,盯着计时器,算着时间,心想就算牺牲了也要记录下这个过程,供科研人员今后改进。”回忆起神舟五号发射历程,杨利伟感慨地说,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体现在每一个航天员的身上。

  杨利伟说,伴随着一次次出征和凯旋,我国突破和掌握了载人天地往返、空间出舱活动、空间交会对接三大技术,建成了配套完整的载人航天研制试验体系,取得了一系列空间科学技术显著成果,彰显了大国形象、大国实力和大国风采。

  杨利伟说,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飞天梦想,历经几代人锲而不舍的奋斗追求成为美好的现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航天强国的宏伟目标,航天员将继续以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实现中华民族新时代的飞天梦想。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