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 · 尼亚孜代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2018年03月11日 10:0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认为,坚定文化自信正是新疆各族人民迫切需要的。”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 · 尼亚孜说,“我一定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库尔班 · 尼亚孜是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校长。他说:“在学校,我们根据孩子们不同特点,教他们扭秧歌、唱京剧、拉二胡、弹古筝,感受国学文化的魅力。今后我们将把这些国学文化普及到在校所有学生,使掌握这些国学文化成为学校学生的‘标配’,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去年12月25日,库尔班 · 尼亚孜还专门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其中,第一条内容就是倡议每个学生在春节期间给家里贴上春联。“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作为我们学校的学生,有义务和责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动员所有老师,在春节到来前两个星期开始写春联和福字,并送给每个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也来帮忙。这不仅是一个参与的过程,也是一个接受的过程。”

  库尔班 · 尼亚孜说:“我还倡议孩子们在大年三十晚上,与父母共享春节联欢晚会这个文化大餐,倡议孩子们和父母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过个年味十足的春节。”

  “中华民族兴盛不息,越来越强大,正源自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希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班级的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乡村,走进千家万户。”库尔班 · 尼亚孜说。教育是光,光明多了,黑暗就少了;依麻木镇很小,世界却很大。库尔班 · 尼亚孜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想让家乡的孩子们走出这一方封闭的小天地,走向外面的世界,跟上现代化的脚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