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发力供给侧,赢得新未来

——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03月11日 10: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 吴卉 张云梅 张丽霞 任华报道)党的十九大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做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中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高。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成为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创新驱动来牵引市场、创造市场、引领市场,实现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自治区工商联兼职副主席,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说。

  张新代表介绍,近年来,特变电工大力推动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从过去的为市场提供产品,着力开始向制造服务业转型,除了产品,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系统集成技术、产品的运维安装、长期服务保障等,因而该公司产值仍保持了较高增长。

  张新代表表示,今后要继续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一如既往地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按照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要求,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把特高压真正打造成中国制造的金色名片,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强能源装备保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刘宝增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下大决心提升改造“旧动能”,实现提高效率的目的。

  刘宝增代表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去年,该公司围绕“降成本、调结构、补短板、消瓶颈、抓创新、稳增长”的工作主线,顺利实现了“生产稳中有升、经营扭亏为盈、队伍和谐稳定”的核心目标。“对我们企业来讲,关键还是放手让企业家去创新。”刘宝增代表表示。

  “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解决我们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表示。

  邓红委员以林果业为例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林果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实施产品质量标准化,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品牌效益;要建立网络销售平台,有计划有组织地将新疆特色林果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要增加特色林果业精深加工,增加林果产品附加值。”

  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 · 卡得尔则以吐鲁番葡萄产业的变化展现了新疆特色林果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

  吐鲁番日照充足、干燥少雨,昼夜温差大,生产出的葡萄糖分高,病虫害发生少,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吐鲁番葡萄种植品种较单一,90%以上是无核白葡萄,上市时间特别集中,因此,吐鲁番市在葡萄品种结构上进行了调整。“我们从内地引进了36个品种,经过试验,目前在全市推广了4个品种,推广面积达到8万亩,使农民在不同时节都有收获,而且引进的新品种相对无核白葡萄来说,销售价格高、产量大,有利于农民增收。”

  吐鲁番市不仅增加了葡萄品种,在提高葡萄品质上也下了功夫。

  “以前农民按照传统的生产方式,只给葡萄藤浇水、开墩、埋墩,其他都靠葡萄自己生长,这样的葡萄品质是无法保证的,许多葡萄无法走上市场,只能制干。”吾尔尼沙 · 卡得尔代表说,现在通过科学种植技术的推广,农民精心打理,葡萄的品质有了大幅提升,去年吐鲁番鲜食葡萄销售突破了31万吨,实现历史新高。“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对葡萄产业特别重视,计划今后五年当中,每年以6万亩的速度,使吐鲁番市所有葡萄实现高棚架栽培。高棚架栽培有助于新技术的推广,无疑也会提高吐鲁番葡萄的整体品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