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各族群众撑起和谐稳定的蓝天

2018年03月11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一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把总书记嘱托牢牢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总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反恐维稳措施,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努力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物质基础、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保持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和美映祥和

  今年春节长假,阜康市的新疆冰雪大世界游客云集,每天晚上精彩的歌舞表演以及主题为“西域之声”的大型烟花秀给游客带来美美的视觉享受。

  假期里,新疆各地纷纷推出了参与性强、体验性高、趣味性浓的旅游节庆活动,各景区人气旺盛,各族群众和国内外游客共同度过了一个欢乐、喜庆、祥和、文明、安全的春节。新疆旅游接待游客总量和旅游消费总额再创历史新高,旅游业作为和谐稳定的晴雨表,充分反映了新疆社会稳定平安和谐。

  今年大年初一和正月十五,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农民为乡亲们表演了精彩的社火、秧歌和舞龙,参演的农民有汉族、哈萨克族、回族和维吾尔族。“每个人都喜欢热闹喜庆的开年,都有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心愿,在社火的欢乐氛围里,农民互相拜年互相祝福。”兰州湾镇文化站站长杨景萍告诉记者。

  贴春联、包饺子、放烟花……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新疆各地组织的系列节庆活动,将节日的祥和喜庆气氛推向高潮。

  过去一年,新疆牢牢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推动反恐维稳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保持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在刚刚过去的严寒天气里,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东门派出所天百便民警务站又多了一个称呼——晚自习室。这是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高三学生给警务站起的新名字,放学后等待回家的学生们都喜欢到这里避寒、写作业。

  无独有偶。温泉县哈日布呼镇小学便民警务站建立了“护学岗”,在该镇中心小学、中学门口执勤,保障孩子上下学的道路交通安全,预防侵害学生事件发生。民警们说,要真正把关心群众落到实处,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

  在全疆各地,便民警务站24小时传递着温暖,是各族群众的“暖心站”“团结站”“平安站”,也是各族群众幸福安宁生活的有力依靠。

  一年来,和美的社会氛围充分印证了新疆的平安与和谐。

  和暖夯基石

  3月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妇女干部走进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和平路街道办事处三山社区,与妇女群众一同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共创新生活”“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政法委干部古力·哈力克代表政法委全体女干部宣读了《致全区各族各界妇女姐妹们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全区各族各界妇女姐妹勇于发声亮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一年来,新疆深入开展发声亮剑活动,深刻揭批“三股势力”“两面人”罪恶本质,营造坚定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社会氛围。发声亮剑活动成为触动思想灵魂的大洗礼和落实反恐维稳组合拳的助推器,为实现总目标打牢了思想基础、营造了舆论氛围、提供了组织保障、夯实了群众基础。

  今年春节期间,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广泛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大家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农村,走进群众家中,与亲戚一起劳动、一起做饭、一起学习,贴春联、挂灯笼,共度欢乐春节。

  一年来,全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2017年12月8日以来开展的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更是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引向深入。全区110万名公职人员与结对认亲户手拉手、心连心,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送文明,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基层兴则全疆兴,基层稳则全疆稳。一年来,全疆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着力在强基层强基础上下功夫、在争取人心上下功夫。如今,村里书记强了、班子齐了、资金足了……党的旗帜在天山南北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更加坚实。

  和谐促稳定

  在乌鲁木齐县,有一群律师以政府法律顾问的角色奔波在大山中,以专业知识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各族农牧民依法维权,为大山深处的农牧民送法律送服务。一年来,新疆各地普遍实现了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法律顾问成为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化解纷争、服务群众的好帮手,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今年春节前夕,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安宁渠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联合当地派出所和劳动监察大队,给近100名农民工现场发放了工资,成功调处农民工讨薪纠纷。

  2017年,新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开,为各族群众提供普惠式、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以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年来,新疆切实发挥好法治的保障和支撑作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回应广大群众新期待,各族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全区各级法院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工作主线,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创新司法为民模式,丰富诉讼服务形式,努力让各族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机关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并严查惠农扶贫、土地征迁、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为新疆经济在新常态下健康运行提供了法治保障。

  法治建设的步伐无处不在。一年来,新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坚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坚持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疆,为经济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