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罗信:乐当致富“领头雁”

2018年03月11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3月6日上午,记者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吕宗村吐鲁番市诚信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访时,正碰上合作社理事长罗信在大棚里给村民们讲解西红柿种植管理技术的要领。

  一直以来,农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是农民关心的头等大事。“我们合作社种出来的蔬菜全部由合作社统一销售,价格自然就上去了。以前一亩地的大棚纯收益在1.5万元,现在基本可以增加到2万元。农户种植蔬菜的信心越来越足了。”罗信说。

  到亚尔镇承包大棚搞蔬菜种植十几年来,“奋斗”二字贯穿罗信创业的全过程,虽然辛苦,他却甘之如饴。“总书记说,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我就觉得自己很幸福。”今年50岁的罗信说。

  2001年,罗信从四川来到亚尔镇(当时称亚尔乡)塔格托维村承包了3座蔬菜大棚,获得了不错收益。尝到甜头后,2005年,罗信联合6户富有经验的农民到吕宗村承包了500亩土地种植大棚蔬菜,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见效。

  “吐鲁番冬天有这么好的光照条件,500亩大棚蔬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罗信说,“我决定还要招兵买马,承包土地,把吐鲁番的冬季蔬菜做出个样子来!”

  经过多方奔走,罗信联络当地村民以及内地的一些种菜“达人”170多人,又承包了村里的2300多亩地,建起683座大棚种蔬菜。为便于今后开拓市场、有效管理,罗信在2011年注册成立了合作社。683座大棚被分成4个片区,每个片区种植一种蔬菜。罗信告诉记者:“干事就要干好,干好首先要做精。我们4个片区,就种植4个品种的蔬菜,每年给乌鲁木齐等地市场供应蔬菜上万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人富不叫富,村民共富才幸福。”罗信说,“在创业中,村民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只有和各族村民互帮互助、互敬互爱、团结一心,才能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几年来,合作社先后为附近吕宗村、加依村、色依提迪汗村、亚尔贝希村的6000多名村民提供过打工岗位,让他们口袋鼓了、日子好了。

  吕宗村村民沙代提汗·合吾尔家种了两个大棚。她说:“我家没人会蔬菜种植技术,2012年把大棚流转给合作社后,每年有1万元流转费。另外,我在这里打工,每天也能拿上百元报酬,同时还能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几年来,合作社共带动亚尔镇、艾丁湖镇1500多户村民种植大棚蔬菜5000亩,年销售收入1700万元。合作社考虑到一些村民在种植、销售等方面存在困难,把他们的大棚承包过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为使蔬菜及时配送到消费者手中,合作社还和30多辆运输车达成长期协议,确保销往乌鲁木齐、昌吉的蔬菜当天送达,在克拉玛依、石河子等地市场销售的蔬菜也不超过12个小时。

  在罗信看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了多赢局面。“我们通过合作社的前期投入,带动农户发展;农户加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自我管理提升生产效益。就是这样一种循环模式,不但提高了吐鲁番农产品的产销能力,而且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他说。

  秉持“用心做事,诚信做人;客户需求,就是我的追求”的服务宗旨,合作社在村民和客户中赢得了很高的声誉。罗信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吐鲁番市诚信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3年被评为“全国蔬菜标准园示范基地”,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合作社”。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