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努热古 · 吐尔孙:让村里姐妹穿上靓丽服装

2018年03月11日 10: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衣服的走线应该再靠边一些;这件衣服完工后要绣上花……”

  3月5日上午,在位于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吐曼塔勒村的一间服装加工车间里,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女性靓丽工程农民合作社的负责人努热古 · 吐尔孙,正在认真地给员工指导服装的制作方法。

  这个合作社是今年1月才正式开始营业的,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合作社就加工了3000多件服饰、窗帘、沙发垫等民族特色产品。

  “两个月来,销量最好的一天我们能销售各类产品15件左右,生意淡时也能销售10件。”努热古 · 吐尔孙自豪地说,“现在不仅本乡的妇女会来这里买衣服,相邻的几个乡的妇女和县城的妇女也会来我家买衣服。”

  为何合作社的服饰如此受青睐?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时尚。

  走进合作社内,映入眼帘的是时尚的裙款套装、别致的艾德莱斯风衣、精美的沙发坐垫等民族特色产品,让人目不暇接,这些产品除了具备民族特色外,还融入了更多的时尚元素。“这些产品都是我和合作社的其他6位师傅设计的。”努热古 · 吐尔孙说,“我从小就喜欢美丽的服饰,因此,对服装制作情有独钟,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带有时尚元素的服饰推荐给更多的农村姐妹。”

  因此,2001年,不甘心一辈子受穷的努热古 · 吐尔孙初中一毕业,就规划好了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学习缝纫技术。这一年的12月,努热古 · 吐尔孙就开始跟随着在吐曼塔勒乡开店的卡迪尔 · 艾力学习缝纫技术。2005年1月,在卡迪尔 · 艾力的支持下,努热古 · 吐尔孙还有幸被派往乌鲁木齐的技术职能培训班参加服装设计培训。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努热古 · 吐尔孙熟练地掌握了裙子、上衣等服装设计。

  返回乡里后,努热古 · 吐尔孙利用自己的一间空房开了一个小型的裁缝店,但由于家庭经济拮据,努热古 · 吐尔孙只能将自己的嫁妆卖了购置缝纫机。付出终有回报,努热古 · 吐尔孙利用农闲时间不断制作服装,同时还不断招收学员。生意好时月收入能达到1500元,极大地提高了一家人的生活水平。

  2015年,努热古 · 吐尔孙店里的师傅和学员越来越多,裁缝店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为了让努热古 · 吐尔孙带领更多的农村妇女实现就业,2017年9月,在吐曼塔勒乡党委政府、以及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总投资20万元,面积达200平方米的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女性靓丽工程农民合作社于今年1月正式营业。

  合作社的成立,为更多的农村妇女提供了就业平台,目前,合作社共有师傅6人,学员27人,其中15人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合作社的固定资产已达到115万元。努热古 · 吐尔孙也成为吐曼塔勒乡的妇女致富带头人。

  “现在我正在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计算机知识,希望学会上网后能在网上找到更多时尚服装设计图,让村里姐妹穿上更加时尚靓丽的服饰,同时,我还要开网店,增加产品的销量。”努热古 · 吐尔孙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