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奋力决胜全面小康

2018年03月11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努尔 · 买买提 全国人大代表 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中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 全国人大代表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 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伊尔扎提 · 扎达 全国政协委员 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石鑫 袁蕾 崔志坚 卢民一摄影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紧扣决胜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要分别提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确保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对此,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深有感触。

  科学制定时间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份‘答卷’,2020年必须交付全国各族人民‘阅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三大攻坚战。”努尔 · 买买提代表是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深知使命艰巨、时间紧迫。他说,科学制定一份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时间表,时时对照关键节点,才能确保各项具体任务更好更准确落实,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今后三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是必须完成的重点任务。”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代表表示,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打赢三大攻坚战。

  从党的十九大擘画蓝图、到国务院拿出具体举措提请审议,国家层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点已经明确。“结合新疆实际,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很重、很紧迫。”伊尔扎提 · 扎达委员认为,南疆四地州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还需精准精准再精准;新疆风光秀美,但生态环境脆弱,守住生态红线还需严格严格再严格。“完成好上述任务,新疆要下一番苦功夫,不仅要在行动上明确时间表,还要在思想上自觉遵照时间表执行。”伊尔扎提 · 扎达委员说。

  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代表表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需要争分夺秒地干。她说:“南疆四地州自然条件艰苦、贫困程度深,唯有严格按照《自治区南疆四地州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一步一步推进,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

  统筹谋划路线图

  “三大攻坚战目标各有侧重,但内涵紧密相连。实现金融、民生、环境共同促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有了强大基础。”伊尔扎提 · 扎达委员说。

  “三大攻坚战联系密切,决不能搞各自为战、单兵突进。”努尔 · 买买提代表认为,科学统筹是实现三大攻坚战相互促进的关键,也可避免三大攻坚战出现相互制约、相互牵制。

  “从表面看,扶贫和环保都是只花钱不挣钱的事,实则不然。”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代表说。

  伊尔扎提 · 扎达委员举出去年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的例子,印证三大攻坚战的内在联系。他说:“一些贫困地区是生态保护红线区,‘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让扶贫、环保不再单向付出,成为特色经济的生长点,才能促进新技术、新模式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努尔 · 买买提代表以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为例,进一步说明统筹谋划路线图的深远影响。“新疆发展缺资金、更缺人才。”他说,扶志、扶智为的是创造更多农村青年向上流动的机会,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贫困地区优势产业发展培养千千万万有知识、高技能的劳动者,他们一定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

  “三大攻坚战的取胜会更好地推动发展质量、效率与动力的深刻变革,会更好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基础。”伊尔扎提 · 扎达委员道出了统筹谋划三大攻坚战路线图深层次意义。他说:“好金融、好民生、好环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观维度上完全一致。”

  重点排出优先序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三大攻坚战走到关键时期,面临的硬骨头一块比一块难啃。

  “干事创业要善于抓主要矛盾,还要善于抓矛盾的主要方面。”伊尔扎提 · 扎达委员说,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矛盾”,结合新疆实际梳理出三大攻坚战的轻重缓急就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要‘硬啃’,更要‘巧啃’。”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代表说,“硬啃”指的是许多必须靠硬碰硬扎实完成的工作,比如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不论遇到多么复杂的问题,都必须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完成;“巧啃”指的是分清具体任务的优先顺序,比如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再有针对性提出方案、解决问题。

  说到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大事。努尔 · 买买提代表说,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入手,才能让群众认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把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动力。

  “有底线思维,更要有创新意识。”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代表说,“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的底线,但如何确保群众脱贫后不返贫,怎样带领脱贫群众进一步致富,就需要创新方式方法。

  伊尔扎提 · 扎达委员介绍了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时干的一件小事引起的大变化。工作队支持新建了有30个馕坑的食品加工厂,在这里就业的群众少则每月收入2000元,多则5000元;针对家长出门工作、孩子没人管的情况,工厂旁边又建了幼儿园。有了接送孩子的家长,餐饮服务业在幼儿园周边应运而生。人气旺了、产业聚集了,新建卫生院、群众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也开始布局谋划了……“扶上马、送一程,就是要把群众真正送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上。”伊尔扎提 · 扎达委员说。

  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中形成了共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盘棋,三大攻坚战是棋眼,必须科学制定时间表、统筹谋划路线图、重点排出优先序,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才能真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