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用爱心陪伴孩子快乐学习

——访全国人大代表张雁

2018年03月11日 12: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报道)“这一年多的支教生活,让我跟基层老百姓有了亲密的接触,他们特别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从小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中心小学幼儿园支教老师张雁说。

  支教之前,她是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幼儿教学科研部主任。2016年11月,张雁积极响应自治区号召,来到洛浦县山普鲁镇中心小学幼儿园支教。

  “我来这里后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带班上,希望通过自己学前教育的专业知识,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生活中学,感到学习的快乐。另外我还想通过最基层的实践,从学前教育研究者的角度,探寻进一步做好南疆学前教育的方法和路径。”张雁说。

  在教学中,张雁把语言课搬到了户外,让孩子看着马路上来来往往的交通工具说名称,并学习相关的儿歌;还把孩子对数的认识和运算贯穿到了发面包、苹果等活动中;经常组织孩子们模拟在书店、水果店、超市的场景做游戏,让孩子们在生活体验中快乐学习。

  “现在,孩子们回家后不仅给爸爸、妈妈教普通话,家里来了客人,还给爸爸、妈妈当翻译。家长们非常高兴,见了我们说现在有这么好的教育条件,得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张雁说。

  在去年山普鲁镇中心小学幼儿园举办的“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汇报演出中,张雁所带班的孩子们用流利而标准的普通话朗诵、唱歌,受到在场老师、家长们好评。

  张雁所支教的山普鲁镇共有21所幼儿园,镇中心小学幼儿园有引领村级幼儿园发展的职责。张雁发挥专业优势,协助总园长一起做好相关管理工作。在幼儿园制度管理、室内外环境创设、教研活动开展、幼儿户外活动等方面,张雁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并参与实施。

  通过一年多的支教,张雁认为,南疆贫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师资,与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希望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教育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全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张雁说。

  “现在,孩子们每天从来园到离园,脸上都挂着开心的笑容,见了我都会扑过来抱着我,让我亲亲脸、摸摸头,然后才会满意离开。”说着,张雁脸上洋溢出满满的快乐。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