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一波:让汽车率先在中国进化成“汽车人”

2018年03月11日 11: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徐海涛水金辰)“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它可能不仅是无人驾驶,还会变成大手机、大电脑、大电视、大充电宝,还是个能办事的‘小秘书’、移动的小房子,就像一个全能的‘汽车人’。”

  高级工程师、桑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一波说,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加速度”,肯定会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让科技工作者看到“未来车生活”的动人图景,也看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创新超车”的历史机遇。

  从1956年中国第一辆国产汽车下线,到现在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中国已逐渐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重心。但在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方面,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依然较大。文一波认为,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等颠覆性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中国汽车工业拥有了“非对称赶超”的可能。

  “在电池、电机、电控这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技术方面,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并不大。”文一波预测,中国快速发展的锂电池和电机技术在2020年左右能赶上甚至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另一方面,中国最早形成了“互联网共享交通”的用户习惯,大数据的收集也具有独特优势。

  文一波描述他心中的“未来汽车”图景:没有驾驶舱,外形设计只需要考虑流体力学,成为一个适宜办公、生活的移动空间。可以打电话、玩游戏、看电视,可以处理工作、接送客人,也可以根据声纹识别“陪聊”。汽车的主要部件和电池的每一个模块都即时在线,会自动充电,根据大数据调度安排行驶路线。共享汽车成为潮流,私家车数量大为减少,红绿灯、堵车和停车难等成为历史。

  “电动技术更新了汽车的心脏和血液,人工智能使汽车拥有了智慧的大脑,这样的‘汽车人’,应该在中国最早出现!”文一波认为,未来全球的汽车产业,会形成与现在的智能手机产业类似的格局,几家国际大公司主导行业平台,整车、零部件、软件、服务等厂商共同构成产业生态。汽车产业比手机产业要大得多,智能手机产业中由苹果、谷歌等国外厂商主导的局面,在未来的汽车产业中不会再出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集众智汇众力,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文一波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建议进一步打破制度藩篱释放活力,加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汽车人”生态体系,在新时代实现“创新超车”。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