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11日 19: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和激励。

  大家表示,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苦干实干、持之以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3月10日上午,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柯坪村900余名村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总书记提出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推动乡村振兴,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目标和路径。”自治区民政厅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柯坪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蒙吉琦说。

  全国人大代表、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一重要论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好‘产业兴旺’,产业不兴旺,农民兜里没有钱,就没办法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村现代化的关键。”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说。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平新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因村施策,提倡邻居帮扶,一家有难,全村支援。让各族群众在相互帮助中增进团结、增加情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五个认同”,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这几天,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党支部书记艾合麦提江 · 阿西木一直在关注全国两会。

  “总书记说要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我们村这几年变化特别大,村里有了民族手工艺一条街、村里安装了路灯,有了活动中心、文化广场、村民大舞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些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今后,我将继续带领全村百姓努力干,早日让老乡们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日子。”艾合麦提江说。

  库木西力克村属于贫困村,为让村民脱贫致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以及村“两委”正在狠抓全村的林果产业和庭院经济产业。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徐麟说,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重要的课题,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金钥匙。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应当将如何推动产业振兴、将产业发展与当前的脱贫攻坚紧密地联系起来。

  “尽管现在我们种植的核桃、西梅、葡萄有一个较长的等待期,一旦进入挂果期,农民就会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这期间,需要我们的耐心和坚持,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库木西力克村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徐麟说。

  因村施策 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乌鲁木齐海关驻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瓦恰乡夏拉夫迭村第一书记刘刚找到了下一步与农户、与当地农产品龙头企业开展合作的根本遵循。

  “我们将瞄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用现代要素武装农民、改造农村、提升农业,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做足发展青稞和蔬菜产业这两篇‘文章’,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业基地’的组织模式,让农民从种植青稞和扩大高附加值蔬菜品种中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刘刚说。

  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瓦恰乡夏拉夫迭村自然条件很差,基础设施薄弱,是国家深度贫困村。

  “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让我更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做好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刘刚表示,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紧紧盯住脱贫攻坚这条主线,牢固树立“规则、服务、创新、包容”四种理念,认真落实“团结稳定、担当作为、服从执行、廉洁自律”四项要求,以向“一流乡村、美丽乡村”迈进为目标,做到脱贫攻坚路上不抢跑、不掉队。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綦群高说,工作队将发挥新疆农业大学专家多、教授多、智力足的特点,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鼓励指导农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等空置资源,设计规划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对职业农民展开培训,成立农民发展学院,使农民掌握基本种养殖技术,提高文化素质,产业素质,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农民从发展庭院经济中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我们还将持续抓好发挥示范典型效应,针对有意愿发展的农户,给予政策支持,大力扶持,带动其他农户共同致富。”綦群高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苦干实干、持之以恒,不辜负群众期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培育农村能人 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在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春耕备耕时节,为了帮助村民增收,“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正积极组织村民参加新型农民夜校,邀请新疆农科院专家讲解甜瓜种植技术。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访惠聚”工作队长凯撒尔 · 买买提说:“通过开展新型农民夜校,让村民既学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了两会,又学会了管理技术,这就是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而在以种植红枣为主的阿瓦提村,自治区科协驻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访惠聚”工作队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优势,依靠科技的力量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进一步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转变思想观念,使他们掌握现代化的农业技能,积极发展种植大户,发挥农村能人的引领作用,带领农民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80、90后年轻人的培养和帮扶,让他们成为村干部的后备力量,培育农村能人,吸收他们加入党组织,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自治区科协驻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兼阿瓦提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谢国政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农民的关心,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他将牢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新疆大学驻喀什地区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居来提 · 司马义说,库木巴村将把项目扶贫、结对扶贫等工作与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相结合,在“准”上做文章,在“精”上下功夫。

  “我们依托新疆大学学历提升计划,鼓励村干部、后备干部及村民积极报考,同时紧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发挥高校教师学历层次高、专业技术强的优势,从思想上、技术上提升村民脱贫致富潜力。教会村民念好致富经,走好小康路。”居来提 · 司马义说。

  (记者庞雪芳 王娜 刘杰 赵敏 刘霞 苏剑超 王晶晶 通讯员石珍楠 艾先涛 许玉斌 连志纯 许苏铭扬采写)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