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伊尔扎提 · 扎达委员: 加强新疆疾控机构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

2018年03月12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新疆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实验室装备水平及检测能力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建议加强新疆疾控机构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重大疾病防控能力,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3月9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伊尔扎提 · 扎达说。

  伊尔扎提 · 扎达介绍,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是直接服务于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和民生工程。近年来,在国家及各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各级疾控机构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提高了服务能力,但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他说:“例如各级疾控机构普遍建设面积不达标、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现有设备与国家设备装备标准差距较大;较之国家要求,各级疾控机构能力也明显不足。”

  “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是疾控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旨在加强疾控机构自身建设,提高疾控工作能力,逐步构建布局合理、服务功能健全、人员素质较高、运行机制科学、管理规范有序、群众更加满意的疾控体系。”伊尔扎提 · 扎达说。他提出三条建议:在国家支持下,开展新疆疾控机构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工作;分期分批支持新疆各级疾控机构装备和实验室设备更新;希望各对口援疆省市在开展援疆工作中,对新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工作给予关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