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拉齐尼 · 巴依卡代表:带着影集上两会

2018年03月12日 10:4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丽霞 于江艳报道)2018年3月,再次来到北京的拉齐尼 · 巴依卡心情很是激动。

  上次来北京时,拉齐尼 · 巴依卡的身份只是护边员,这次来北京,拉齐尼 · 巴依卡又多了一个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

  此次,拉齐尼 · 巴依卡带着一本影集,他期盼着能再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把珍藏在影集里的照片送给他。

  拉齐尼 · 巴依卡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的一名护边员。2015年2月11日,作为帕米尔高原塔吉克族一家三代护边员的年轻一代,他受邀参加2015年春节全国军民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3月10日,拉齐尼 · 巴依卡翻开影集,和与会代表分享了他们一家三代护边的故事和一颗感恩的心。最先映入眼帘的,是2015年春节全国军民座谈会的代表合影。“你看,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第一排中间,我站在第二排。”拉齐尼 · 巴依卡指着照片自豪地说。影集里,还珍存着他父亲骑着牦牛给官兵带路、宣誓入党,以及他巡逻护边、参加刁羊比赛和去年5月11日地震后官兵救援等照片。

  记者在其中一张照片上看到,7月份的红其拉甫,仍然是一派冰封雪裹的景象,一名新入伍的战士,戴着氧气罩正在看报。

  红其拉甫,塔吉克语意为“血染的通道”,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5100多米的高原上。这里海拔高,空气中含氧量不足平原的50%,常年刮着七八级以上的大风。夏季,天气更是变化无常,一会儿是太阳,一会儿下冰雹,一会儿下雪,一会儿下雨。

  “我们每次巡逻护边要走30公里,出门必须带上厚棉衣。如果天气好的话,巡逻一次需要一个星期,如果天气不好,则要10天。”拉齐尼 · 巴依卡说。拉齐尼 · 巴依卡一家三代巡逻护边已69年。“现在,我们的条件可好了。大家住进了安居富民房,孩子上学不花钱了。”拉齐尼 · 巴依卡说。

  最让拉齐尼 · 巴依卡难忘的是他第一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情景,“当习近平总书记走过来跟我握手时,我的心怦怦直跳。”接见现场,播放着拉齐尼 · 巴依卡巡逻护边的照片。“看到照片后,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容易,真的不容易,一天做好事容易,一辈子做好事难。”拉齐尼 · 巴依卡回忆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