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李彬代表:想法子让农民的腰包再鼓一些

2018年03月12日 10: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李彬是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其村党总支书记。这两天在开会间隙,他总是想办法找其他代表聊一聊,希望能碰撞出村里发展的新思路。

  李彬是一个敢闯敢干的人,现在村里人均收入达到1.98万元,他正谋划着如何带领村民进一步增收致富。

  “前两天我和全国人大代表李伟聊了几句。他说,你们的香梨特别好,但不能只想着如何卖出去,还应该搞个说明书,让消费者知道如何贮存。因为贮存不当,香梨就会出现果面发黄、水分减少的现象,许多消费者会以为这是香梨变质了。这个建议让我很受启发。”李彬说,“这两天我还想找机会和全国人大代表张新聊一聊,主题就是发展。我们村怎么发展,想让他给我一些思路。”

  对未来的发展,李彬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大概轮廓。“回去后,我想自己先办一个小的厂子,比如纸箱厂、拖筐厂等,如果厂子经营得好了,我再发动群众成立合作社,让大家一起挣钱。”李彬说,“发展香梨产业,装香梨的纸箱肯定少不了;香梨需要冷藏,拖筐也是必需品。我想在和其他代表的聊天中,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其实,早在2004年之前,李彬就在“商海”中闯荡。他开过餐馆,往内地贩卖过香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创业的精神始终在他血液中流淌。

  下恰其村共有665户、2000余名村民,96%都是维吾尔族。“我是回族,但是大家都愿意听我的,我在这里找到了价值感,也找到了创业时的劲头。”李彬说。

  2010年,李彬成为下恰其村党总支书记。那时,村民年人均收入7000元左右,村子是个空壳村,还有一些外债。如今,李彬依靠党的好政策,带领村民发展经济,农民的收入翻了一番,村里也还清了欠债,村集体不但账面盈余150多万元,而且还有多处门面房在出租。

        “这些钱,一部分我们用来搞发展,一部分可以用来改善民生。”李彬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想办法成立合作组织或小型企业,让农民的腰包再鼓一些,日子过得再好一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