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绿色愚公”守护小水山村的美

2018年03月12日 10:5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3月初,奇台县半截沟镇小水山村,小草从地上探出了头,树上的枝杈冒出了星星点点的嫩绿。用不了多久,漫山遍野就有了无尽的绿,春天给这里送来了盎然生机。

  谁能想到,20多年前,这里是一座杂草丛生、光秃秃的荒山。村里有位70岁的老人,用17年时间独自坚守山头,用心血和汗水种了近10万棵树,为500亩荒山披上了“绿衣”。

  这座山,叫小水山;这位老人,叫孙建林。“每年4到5月,要种下2000棵树苗。”3月10日,孙建林告诉记者,他已经开始着手联系买树苗,每年清明节后,新一年的种树就要开始了。

  其实,孙建林自己都没想到,他的后半生会与这座山、这片林紧紧联系在一起。

  2001年,因乡镇企业改制,孙建林回到了小水山村。当时,国家实行退耕还林政策,他积极响应,把自家一块坡度比较大的耕地种上了树,国家每亩地给他补助200元。

  起初,孙建林只想把自己种的树管护好就行了,没想到他越种越带劲,年复一年,耕地周边的荒坡、荒山上都被他种上了树,孙建林发誓:“一定要把全村的荒山都栽满树!”

  小水山村,有“一多一少”,“一多”是高山干旱地占97%的面积,“一少”是水少,要想在这里种树还要让树活下来,难度可想而知。孙建林跟老伴起早贪黑,挖坑、栽树、浇水,实在顾不过来就花钱雇人干活。种树没有水,就一桶桶往上提;没有土,就一点点从石头缝中间抠……困难虽多,孙建林始终以“愚公精神”一一化解。

  浇水修剪,防护守护……种树只是第一步,让树能够正常长大并且活下来是最难的。

  17年的时间,孙建林用坏了几十把锄头、铁锹,穿坏了无数双鞋子,受过伤、累病倒过。

  17年的时间,孙建林只干了两件事,一是种树、二是护林。

  树苗,一年年长高;林地,一片片扩展;荒山,一点点变绿。看着满山的树苗不断长高长大,孙建林心里美极了。

  种树、护林是一件苦差事。许多人劝孙建林在家颐养天年,但他依然以山为邻,以树为伴,执着地守护着这片林子。

  “我的名字里有‘建林’两个字,而我现在做的就是这件事,这是难得的缘分,我愿意守着这片山,把树一直种下去,直到我干不动了。”孙建林说。

  孙建林的家,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树,在他的带动下,村民在自家能种树的地方都栽上了一片绿,每年4月,小水山村全民种树的热潮就到来了。

  艰苦奋斗,梦想成真,百亩荒山终结硕果。

  如今,孙建林栽种的白桦、杨树、李子树、海棠果树都成活了。秋季,是小水山村最美的季节,漫山的树叶由绿变黄,苹果、海棠果成熟了,孙建林招呼村民来摘果子,看到大家伙提着篮子采摘的情景,他感到很幸福。

  多年见不到的喜鹊飞了回来,村庄一年比一年美。这是拥有42年党龄的孙建林不忘初心,坚守的初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