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总书记在一起的珍贵记忆

2018年03月12日 22:3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 · 巴依卡在阅读会议资料。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娜 朱凯莉摄影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不少代表委员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如今,他们不仅带来了真材实料的建议、提案认真参会履职,有的还带来了珍藏的相册,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汇报家乡的喜讯。

  拉齐尼 · 巴依卡代表的相册

  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 · 巴依卡来自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那里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接壤,边境线全长888.5公里。那里雪峰连绵,沟壑纵横,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全年只有冷暖两季,自然条件十分恶劣。

  在这样艰苦的地方,拉齐尼 · 巴依卡的爷爷、爸爸以及他自己,祖孙三代接力60多年,义务为驻守当地的边防连当巡逻向导。

  2004年,刚从部队退伍的拉齐尼 · 巴依卡接过父辈们手中的鞭子,从此和其他护边员一起,骑着牦牛行走在边防线上。

  巡边的山路非常难走,天气更是变换无常,一天中可能会经历阴晴雨雪四种天气。拉齐尼 · 巴依卡在讲述那些艰难险阻时,语气虽然云淡风轻,眼神中却透出一股刚毅。“巡逻是国家的事,也是牧民的事。没有国家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他说,这是他巡边的动力。

  3月10日,拉齐尼 · 巴依卡讲完巡边的故事,非常激动地告诉记者,2015年2月11日,作为双拥模范代表,他受邀参加当年的春节全国军民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三年前,也是在这个地方,总书记亲切接见了我们。当总书记走过来跟我握手时,我的心怦怦直跳。”拉齐尼 · 巴依卡说,这次到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他带来一本相册,期待展示给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看。

  翻开厚厚的相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015年春节全国军民座谈会的代表合影,后面还有拉齐尼 · 巴依卡的爷爷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巡边时的黑白照片,他的爸爸在巡边路上宣誓入党的照片,他自己的巡边照片,以及当地群众参加文化活动的照片等等。

  拉齐尼 · 巴依卡说,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护边条件跟以前比有很大改善。“国家给护边员盖了安居富民房,发放护边补贴。在我们那里,民族团结、军民团结如一家人。”拉齐尼 · 巴依卡说,他要继续为祖国巡逻护边,一直到走不动的时候。

  武钢委员带了三个建议

  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带来了鼓励和支持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到新疆等三个建议。

  武钢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他的心中,也珍藏着一段珍贵回忆。

  时至今日,武钢仍清楚记得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情景。

  “在暖意融融、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人民大会堂新疆厅里,当总书记面带微笑、步履稳健地走进来与代表们一一握手致意时,大厅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武钢回忆说。

  “总书记很亲切,他的手暖暖的,握手的一瞬间,我的心情也是暖暖的。”武钢说,会议开始后,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听取和记录,不时提问并同大家交流,最后作了重要讲话。

  “总书记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武钢表示,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犹言在耳,激励着他所管理的企业领跑世界新能源领域。

  武钢介绍,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风电领域的应用趋势。

  “在很多国际新能源会议上,我听到了世界各国能源部长和能源界企业家代表对我国提出的新发展理念表示由衷地赞叹,对我国在绿色发展进程中所取得的新成就给予了极高评价。”作为一名中国企业家,武钢表示倍感自豪。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