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压实责任“访惠聚”驻村工作向纵深推进

2018年03月13日 09:4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是抓基层、打基础、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治本之策。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访惠聚”驻村工作,把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作为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大举措,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持续推进。

  2017年,新疆10027个驻村工作队、53800多名驻村干部牢记重托、坚守一线,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用忠诚、汗水、热血乃至生命,在天山南北的广袤大地上,书写了一幅幅可歌可泣的壮美画卷,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大贡献。

  强化责任维护社会稳定

  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一年来,新疆各级驻村工作队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努力消除稳定隐患,团结带领群众打好“三场硬仗”、打赢“一场人民战争”。

  以自治区公安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例,在持续深入走访中,驻村工作队合理划分区域、配置人员、分解责任、压实责任,做到走访不漏户不漏人,全面掌握风险隐患点。

  加强社会面管控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分布广的实际,建立责任分解、宣教汇报等六项制度,把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抓细抓实。

  在深入开展发声亮剑活动中,全区5.3万名驻村干部、1.1万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面对群众发声亮剑,46.7万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661.5万余人次用国家通用语言学唱国歌,1032万余名干部群众参加活动,凝聚起与“三股势力”“两面人”作坚决斗争的磅礴力量。

  夯实基础壮大党员队伍

  建强基层组织,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是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自治区国资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帮助我们村基层组织‘强筋壮骨’,村基层组织焕发出了新活力。”3月5日,于田县科克亚乡色日克奥依村党支部书记买吐送·买托合提说。

  由于年龄老化、文化程度低等原因,色日克奥依村“两委”班子一度工作不够“给力”,部分党员对参与党组织活动缺乏热情。

  对此,自治区国资委驻色日克奥依村工作队把每周的工作进行细化,使村“两委”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把党小组建在“十联户”上,全力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成立村临时联合党总支,落实“多位一体”工作机制;通过“日常学、全面训”等方式,增强全村党员的党性意识;经常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党小组活动,让党组织生活由“冷”转“热”……

  自治区国资委驻色日克奥依村工作队是新疆驻村工作队的一个缩影。一年来,新疆各级“访惠聚”工作队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大力培养党员后备力量,在很多村,年轻人踊跃申请入党。

  促进团结做好群众工作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一年来,新疆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关切,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起来,打牢稳定发展的群众基础。

  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园艺场村是一个民汉合居村,在沙雅县委党校驻该村工作队的组织引领下,不同民族的村民互相结对认亲,2017年全村实现结对认亲全覆盖。民汉村民在果树管理、家庭养殖上互帮互助,文化上也是互相吸收、互相学习。

  驻村工作队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率先垂范。2017年年底,自治区纪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苏鲁克村工作队举办畅谈会,结亲干部和亲戚们围在一起,同吃一锅饭,共唱一首歌,共叙亲情友情。工作队还帮村里组建了秧歌队,大家共同表演节目。

  一年来,驻村工作队通过升国旗仪式、农民夜校、乡村大舞台等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感恩党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

  精准施策推进脱贫攻坚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按照这个要求,新疆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和自身的优势,帮村里破解发展瓶颈,助村民拓宽致富门路。

  叶尔羌河畔的莎车县荒地镇布瓦库木村,因位于下潮地,光照充足,种出的甜瓜小有名气。而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瓜农在甜瓜产量、品质和增收等方面遇到了瓶颈。3月8日,自治区发改委驻布瓦库木村工作队从新疆农科院请来专家,为瓜农们分类讲解甜瓜栽培技术。村干部阿布拉·玉素甫高兴地说:“感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我们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一年来,我们将返乡创业工程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依托有机小麦、绿色养殖、农家乐等产业,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户的主体意识。”吉木乃县国税局驻该县恰勒什海乡阿克木扎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军说。

  一年来,新疆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协助发展或引进中小微企业1207个,引进和投入资金3.44亿元,帮助42.96万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帮扶6.71万户、21.79万贫困人口脱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