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政录】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加大支持乌鲁木齐国际陆路港建设力度

2018年03月13日 10:0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乌鲁木齐国际陆路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支撑项目,加大对乌鲁木齐国际陆路港建设的支持力度,将有力地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3月11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陈旗表示。

  陈旗介绍,乌鲁木齐国际陆路港是以乌鲁木齐国际货运铁路口岸、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为先导,可发挥铁路、公路、航空及仓储资源等综合交通运输优势,拉动现代物流业、国际商贸业、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

  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年)》中明确提出,乌鲁木齐市要充分发挥交通枢纽基础优势,系统整合物流资源,加快国际物流中心建设进程,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新疆集结中心、国际纺织品交易中心等重大工程。

  陈旗建议,可争取中央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班列运行专项补贴基金,同时也可以将陆路港项目纳入相关省市援疆项目中,列支部分援疆资金用于陆港班列运行补贴:建立陆港区与援疆省市的港区(海港或陆港)合作机制,开行点对点班列,形成港区联动,拉动新疆产业发展。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米恩华同样关注乌鲁木齐国际陆路港建设,他建议,将乌鲁木齐北站纳入国家重大物流设施建设基金支持范畴,协调整合该区域内的中央、自治区、兵团企业,按照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的要求,统一规划、统一产业定位、统一功能布局,通过资源整合,逐步实现由传统仓储物流向商贸物流转型,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核心板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