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扎扎实实做好“潜功”

2018年03月13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对领导干部来说,发展经济、造福百姓,必须干出成绩。这既是职责所系,也是政绩的体现。但政绩分“显”和“潜”。做显功,立竿见影、成效显著,可能会名噪一时;做潜功,经年累月、默默无闻,且一时难以见效,是否愿意为之,更能体现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也更见其事业观、政绩观。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显功易见,潜功难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引发了我们对“显功”与“潜功”的思考。

  有一种毛竹,在最初的几年,它几乎没有变化。但几年之后,它会在短短几个月内疾速生长,很快超过其他竹木。人们惊讶于这种植物的生长潜力,然而研究表明,毛竹其实一直在生长,但它不是在长枝干,而是在长根部。因为根往下扎,不易被发现,所以人们误以为它没有生长。“潜功”和毛竹成长的道理相似。一个地方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三年五载的事,而是一场接力赛,靠的是党员干部一批接着一批干、一任接着一任拼,尤其需要在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默默用力。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像毛竹一样把根深深扎在土里,扎扎实实做好“潜功”,才能为当地的发展积蓄力量,使其具有厚积薄发之势。

  山西省右玉县60多年18任县委书记,都把植树造林当作自己任上坚持不懈的事业,终于把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改造成了满目葱茏的“塞上绿洲”;新疆开展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靠的就是党员干部一茬接着一茬干,上一任为下一任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下一任又能在前任的基础上接续发力,面对艰苦环境、复杂形势、繁重任务,每一任都不畏惧、不气馁、不退缩,在让基层面貌一年年发生变化的同时,一批又一批干部得到磨炼,在基层广袤的大地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大写的人生……右玉县历任县委书记们和新疆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更多时候都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地做着“潜功”。他们在功与名、显与潜上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他们有着“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他们把个人利益看得轻、把群众利益看得重,以群众幸福不幸福、快乐不快乐、满意不满意为标准,他们创造的业绩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他们甘当人梯,宁为他人作嫁衣的精神值得大力推崇。

  “三万六千锤,少了不行,没有这个功夫出不了这个产品,你糊弄它,它就糊弄你。”80多岁的章丘铁匠王立芳的话语,道出了现如今炙手可热的“章丘铁锅”成功的秘诀。其实,做好“潜功”亦是如此。“潜功”见效慢,但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丝懈怠,同样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钉下去,缺一锤都不行。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苦干,“潜功”才能做得实实在在。当日积月累的“潜功”在日后派上用场,对领导干部而言,这就是最好的政绩。

  “草鞋书记”杨善洲曾写下这样的“座右铭”:放下官架子,甘当普通人,不做救世主,甘为铺路石。显功、潜功都是政绩,然而,愿意把时间精力花在“潜功”上的干部更加令人敬仰,我们需要无数像“铺路石”一样的干部,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我们坚信,这些做着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好事的干部,人民群众将永远铭记在心。(侯嫣)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