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幸福来敲门”让阿依布拉克村成为幸福村

2018年03月13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维 赵涛报道)如今,乌恰县黑孜苇乡阿依布拉克村的村民,提起自己的村子都会情不自禁地说:“幸福村就是我们村。”乌恰县委办公室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每天都会去村里30位空巢孤寡老人的家中走访慰问,随着“笃、笃、笃”的敲门声响起,幸福也随之传递到了村民们的心坎里。

  3月10日10时,居住在阿依布拉克村团结小区的84岁老人马热西·木热塔力刚刚起床不久,“笃、笃、笃”,一阵轻柔的敲门声响起,老人脸上立刻挂上了幸福的微笑。“马热西大妈在家吗?”门外传来一个温柔的声音,老人边向门口走去边高兴地问:“是小杨来了吧?”“是的,大妈,我来看您了!”

  老人说的小杨就是工作队队员杨艳,打开门后,杨艳立刻扶着腿脚不好的马热西老人走进屋内坐好,房间内随即充满了两人的欢笑声。

  了解到马热西老人的孩子因平时工作忙无法照顾她的情况后,杨艳每天都会来马热西老人家一趟,每次来都会为老人梳头、揉肩、洗衣服、做饭,边忙家务边和老人聊天,为老人送来关怀和温暖。

  杨艳所做的这项工作被大家称为“幸福来敲门”。乌恰县委办公室驻阿依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吴学平介绍,说起这项工作的由来,还要从村里的另外一位老人说起。

  和马热西老人同住团结小区的居民古丽逊·吾肉孜阿洪今年74岁,她的丈夫1988年就病逝了,大女儿患有先天性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老人照顾,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她和大女儿两个人的低保金。

  2018年1月,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老人家里的情况后,当即决定对老人开展长期帮扶。

  工作队队员不仅帮助老人做家务、送粮油,还为老人购置了燃气灶、洗衣机、抽油烟机、热水器等生活用品。工作队针对帮扶工作开了研判会,对帮扶工作进行了合理有效的分工,制定了定期到老人家里走访的排班表,工作队副队长古丽哈依尔·吐尔洪主动要求对口帮扶老人,并为这个活动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幸福来敲门”。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古丽逊老人一家的生活逐渐好起来,老人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大女儿的身体也逐渐好转。古丽逊老人逢人就说:“是工作队把幸福送进了我们家。”“幸福来敲门”活动也由此在村里口口相传。

  吴学平说,阿依布拉克村的村民主要是乌恰县各牧区定居点的农牧民,除了空巢、独居、孤寡老人外,这个村还有一个特点,一开春,家家户户的青壮年都要去山上放牧,村里仅剩下老人和孩子。通过对古丽逊老人一家的帮扶,工作队看到了“幸福来敲门”活动的实际意义,经过商议,工作队决定扩大活动范围,将其作为帮扶困难家庭的一项长期工作来做。由6名工作队队员组成“幸福来敲门”活动小组,每天到辖区内的空巢、独居老人或困难家庭中去,为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各类问题,让基层困难群体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

  让工作队倍感欣慰的是,“幸福来敲门”活动的开展,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来村里举行各类公益活动,为村里困难家庭子女联系解决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幸福来敲门”活动共帮助村里41个困难家庭办实事好事87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