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参政议政中激荡改革春潮(评论员观察)

2018年03月13日 10:28   来源:人民日报

  每逢两会话改革,恰如一砖一瓦地堆砌、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全面深化改革由此步步为营、不断深入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改革”是中国合奏中强劲的旋律。“打破原有体制机制,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推动动力变革,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代表委员的热议,让改革成为两会的关键词,呼应着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也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凝聚起更多共识和力量。

  今年两会,不仅会期长,重要议题也多,本身就有很多重大改革议程:宪法修改,国家监察委成立,国务院机构改革……其实,历次两会,改革必然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由此也可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每年两会下团组都会旗帜鲜明地强调改革,今年则专门在广东代表团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有人说,把每年两会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汇总起来,就是一部最贴近中国改革和发展实际的历史书。2017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面对代表提出的一系列关于互联网的建议,笑着说,这里就有主管部门的负责人,网信办会接得住。从改革建言到改革举措,正是因为渠道畅通、回应及时,两会不仅是参政议政的平台,更成为激荡改革智慧的制度化渠道。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从鼓励科技创新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每一项重大改革措施的提出,都凝聚着两会代表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每逢两会话改革,恰如一砖一瓦地堆砌、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全面深化改革由此步步为营、不断深入。

  代表委员们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他们站立在中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藉由媒体、网络,两会会场聚焦着近14亿人热切的目光。一个个的改革议题,在这春天的盛会里,汇聚起智慧、深化着认识。“让环保法长出牙齿”的诉求,推动了史上最严环保法的修订出台;“千里跨省开证明”的无奈,促进了简政放权从中央向地方延伸;“在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的愿景,撬动了电信行业降费提速的变革……回顾历次两会,代表委员的改革探讨,带动着整个社会不断凝聚改革共识,既为改革注入不竭动力,更为改革奠定了民意基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经过40年经济高速发展,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无暇歇脚、不进则退,更需要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啃下硬骨头、穿越急湍险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通过改革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何通过改革建立未雨绸缪的长效机制?决战脱贫攻坚,如何通过改革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无论是现实的痛点、发展的难点,还是民生的热点、舆论的焦点,都在呼唤改革的热情、决心与勇气。为全面深化改革汇集民意基础、凝聚广泛共识、激发前行动力,这正是人们对两会的深沉期待。

  贵州基层少数民族代表杨昌芹用手工竹编水杯揭开当地脱贫致富的“秘密”,从普通车间走出的“钳工状元”郭锐讲述中国高铁背后的工匠精神,企业家代表马化腾表达了“‘互联网+’是手段,网络强国才是最终目的”的期待……在两会代表委员通道上,不同个人、不同群体的获得感,背后都是改革的成效,也都是改革的命题。在参政议政中激荡改革智慧,新时代中国再出发,改革未有穷期。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