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政经纬】地力夏提·亚克甫委员: 加大支持农牧区改厕力度

2018年03月13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作重要讲话时强调,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对此我很有感触。”3月9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地力夏提·亚克甫表示,今后在工作中将继续加大农村改厕力度,有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地力夏提是自治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因为工作原因,一年中有大半年的时间在南北疆各地调研,对新疆农村厕所建设工作有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新疆农村改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对改善新疆农牧区环境卫生,减少疾病流行,促进新农村建设以及生态建设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地力夏提委员介绍。

  “农牧区卫生厕所建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能有效预防各种传染病,提高生活质量,发展生态农业,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农村改厕工作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们应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要求。”地力夏提委员说,《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年—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农村厕所普及率达到85%。新疆农村改厕工作中面临的资金等压力非常大,影响了工作进度。“建议国家考虑新疆等经济欠发达省区的困难,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农牧区改厕工作,让更多农牧民受益。”他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