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援疆教师的为学情怀

2018年03月13日 12:0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通讯员唐玉报道)“在教育中,爱是教育的灵魂和生命。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是教育的关键,也是教育的基本要求。爱能激活学生的思维,彰显学生的个性,放飞学生的心智,启迪学生的心灵,唤醒学生的潜能,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3月9日,笔者在和静县高级中学援疆教师贺军保的“教学日志”上看到。

  2017年2月26日,自邯郸市第八批援疆干部进疆以来,作为援疆教师的贺军保快速适应环境,快速融入当地,快速展开工作,对每一名学生的基本情况都熟记在心。

  作为和静县高级中学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兼副校长的贺军保,担任了两个班的物理教学任务。每天从8:30分进入教室,到晚上11:30分回到宿舍,两点一线,时刻将学生的成绩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为其他教师作出了表率。短短8个月的时间,他所带的两个班级物理成绩经历了一次美丽“蜕变”。

  贺军保说:“新疆支教经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是我今后工作的动力源泉。援疆是祖国的需要,是党的召唤,是组织的信任,我义不容辞地前往。来到新疆,我感到自己是幸运的,同时也是幸福的。援疆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净化了我的心灵,磨炼了我的意志,彰显了我的人生价值。”

  和静县高级中学副校长陈华说:“毫不夸张地说,自从贺军保副校长来到我校,学生是他时刻牵挂的。特别是对困难家庭的学生,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个困难学生的情况他都很清楚。贺老师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而且把他多年来对物理教学的一些好的经验和教学方法毫不保留的与我们进行分享和交流,这使我校很多物理教师对物理教学有了更深入系统的认识,对我校今后的物理教学方面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在学校,贺军保不仅要承担教学任务,还分管着德育工作。在贺军保的工作日志里,对困难学生制订了详细的帮扶方案,明确了帮扶责任人、帮扶办法。在他的协调下, 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赴河北省衡水中学就读,10名学生赴邯郸一中就读。

  说到贺军保老师,高二年级的穆叶赛尔是感触最深的。她说:“贺老师就像我们的父亲一样,关心我们的生活,更关心我们的学习。”在贺军保的资助下,穆叶赛尔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穆叶赛尔学习成绩也一天比一天好。

  贺军保说:“教书育人需要耐心。内心如火一般炽热,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为全体学生服务,这样才能燃起学生对知识渴望的熊熊之火。激发学生的斗志也是必不可少的,给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有‘克敌制胜’的决心,这样才能在‘创新教育’面前打好攻坚战。”

  在教育教学上,贺军保从问题入手“对症下药”,制定出了一套目标具体、责任明确、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工作机制。在他的带领下,和静县高级中学老、中、青教师,通过工作上指导、作风上帮带、生活上关心,带着干、帮着干、推着干,不断增强青年教师“我能行”的主体意识。各项工作同责任、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由点到面高效推进。

  说起贺军保,和静县高级中学校长姜发军赞不绝口,他说:“我认为,成为一名好老师有三个标准:一是做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师者必先做人,才能育人;二是忠诚。教师要对学生、对教育事业忠诚;三是服务。教师要为学生服务,只有干一行爱一行,才能干好一行。贺军保是我们高级中学当之无愧的好教师。”

  “回忆走过的近一年援疆路,我奉献,我快乐!选择做一名光荣的援疆教师,是我的快乐所在,是我努力和判断的方向,是我的理想和追求。这不但是经历,还是一种精神、一笔财富、一份骄傲。援疆路上的所学、所想、所得,将成为我今后永不磨灭的记忆并受益终身。只身赴塞外,心有故乡结,不愁路途远,只求梦香甜,今后,我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会永葆激情,砥砺前行。”贺军保这样告诉笔者。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