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应当培育家国情怀(代表委员议国是)

2018年03月14日 13: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欢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史家小学校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奠基工程的教育事业必须承担重任。但当前教育中仍然存在道德教育被知识学习挤压空间的状况,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关注不足或浮于表面。因此,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立德树人工作,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教育的根本问题。

  在我看来,教育工作者应当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置于立德树人工作的逻辑起点。

  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一是要营造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弘扬家国情怀的良好风尚;二是转变方式,以家国情怀统领育人方式变革。在各级学校教育中,应将家国情怀作为学校育人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以此为价值统领课程体系架构、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学习方式、教师角色的整体转型与变革。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家国社会,运用所学知识服务他人,力所能及地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由己达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教育仍要发挥基础作用。要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弘扬新时代家风文化,传家书颂家训,促使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充分发挥家庭与学校的教育合力,让家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摇篮,引导学生从情出发,以情致怀,在家庭浸润中生发爱家爱国的情感与胸怀。

  (本报记者 申孟哲整理)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