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书写全面开放新篇章

2018年03月14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叶尔江 · 朱安汗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对外开放办公室副主任

米恩华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兼),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帕尔哈提 · 肉孜 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崔志坚 卢民一摄影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

  从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到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开放新格局从深度和广度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实施路径。

  新疆,正在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对外开放”“核心区建设”等话题,并就新疆如何更好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核心区建设等内容建言献策,表示要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重点,让新疆大踏步走向开放的前沿。

  核心区建设进入“加速期”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专门对‘一带一路’、全面开放等进行了安排部署,还着重提出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作为祖国最西部的新疆,这几年积极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已经进入‘加速期’,围绕‘五大中心’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新进展。”全国人大代表叶尔江 · 朱安汗说。

  自治区印发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意见》,出台了核心区建设指导意见。

  叶尔江 · 朱安汗说,这几年新疆设施联通水平得到快速提升。截至2017年,全区开通国际客货运输线路111条、国内外航线257条,开放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伊宁航空口岸扩大开放、都拉塔口岸向第三国开放获批;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加快推进,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挂牌运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影响力不断扩大。

  “这两年,喀什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框架基本形成,喀什国际经济合作区、喀什国际陆港、喀什临空经济区启动建设。喀什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上作出了积极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帕尔哈提 · 肉孜说。

  截至目前,莎车机场已投入运营,喀什机场改扩建、图木舒克机场建设加快推进,塔什库尔干帕米尔机场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塔什库尔干边民互市已获批准,喀什航空口岸已经开展落地签证业务。

  优化“走出去、引进来”营商环境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很有感触。报告提出,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对我们民营企业家来说是非常利好的消息,让我激动不已,我更有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贡献力量。”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米恩华说。

  对米恩华来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他坚定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我们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持续搞好现有市场、畜牧业等项目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新疆的地缘优势和华凌市场在周边各国的影响力,积极‘走出去’,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米恩华说。

  2017年,我区民营企业活力进一步展现,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占全区总额的86.5%,拉动进出口增长15个百分点,成为外贸增长主力军。

  回应企业诉求,自治区围绕营商环境做文章,加快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为企业提供好服务。

  “我们加强自治区各部门间横向协作,加快形成跨部门政策集成,共同推进开放发展的局面。”叶尔江 · 朱安汗说,自治区已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圆满完成8项改革任务。

  目前,自治区积极参与中巴、中蒙俄经济走廊项目建设。深度开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双边援外培训,指导企业增强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提升我区对外投资的质量和水平。

  去年,我区实现进出口总值1398.4亿元,增长19.9%。截至目前,我区已与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有5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来疆投资兴业,在5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合作。

  未来开放合作力度更大

  “今年,喀什地区将充分发挥‘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加快喀什航空公司组建工作,支持内地企业通过喀什‘走出去’,深化贸易合作,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帕尔哈提 · 肉孜说。

  在3月11日举行的一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有一句话让帕尔哈提 · 肉孜印象很深:“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把西部从开放的末端变成开放的前沿。”

  “喀什的地理位置距离国内市场遥远,但距离国际市场很近。相信通过推进中巴经济走廊产业、物流、商贸协作,开拓对外开放新空间,能让新疆喀什地区与周边国家在更多层面实现合作共赢发展。”帕尔哈提 · 肉孜说。

  对于早已在格鲁吉亚拓展市场的华凌集团来说,双方合作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未来,我们将以新疆市场为根基,以格鲁吉亚华凌国际经济特区为前沿,依托格鲁吉亚具有面向欧美自由贸易的地理优势,形成天然的商品转口贸易加工基地,把中国制造的产品和中国服务的理念带出去,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米恩华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这也与新疆息息相关。近年来,进口商品在各族群众的生活中已屡见不鲜。我们将创新开展贸易促进活动,配合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叶尔江 · 朱安汗说。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面开放,自治区将推动与相关国家在贸易投资领域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扩大双边及多边区域间交流与合作,利用好与周边国家签署自贸协定的政策红利,提高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推进服务贸易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