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明年一定‘抢’发言”

——访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阿布都克力木 · 艾则孜

2018年03月14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你们好!”3月10日中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驻地,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阿布都克力木 · 艾则孜走出会场,愉快地和记者们打招呼。他的普通话发音标准、字正腔圆。

  “其实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6个月,感觉说得还不太好,所以这次在会上只做了一次发言。”说着,他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翻出发言稿让记者看。

  “作为一名宗教人士,我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实际行动做到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传好‘三个离不开’思想,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增强‘五个认同’,树立正信正行,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坚决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促进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他的字写得工整、规范,个别字上标注着拼音。猛的一看,还以为是印刷体。

  记者翻看笔记本,这本8开大、200页的本子上,三分之一已经写满了工整的“方块字”,里面有“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还有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录。“我每天一有空就读两个报告,读累了再抄写。”阿布都克力木说,参会十多天来,他不仅学到了很多参政议政的知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也有了提升。

  “真想像其他委员一样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那样就能好好说说心里话了。”阿布都克力木向大家坦陈了遗憾,又坚定地表示:“我要抓紧时间好好学,等明年两会,我一定要做到脱稿发言,还要跟其他委员‘抢’着发言,好好说说我的心里话!”

  阿布都克力木告诉记者,去年9月,他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在4个月的培训中,在老师的耐心辅导下,他渐渐掌握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方法,而且也越来越喜欢学习。为了能随时随地学习,他的手机上下载了两个学习软件,碰上不会识读的字,就赶紧翻查、标注拼音。

  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站在人民大会堂,他大声地唱着国歌,心情无比激动:“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说到这,他的眼里闪动着泪花。当晚,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现在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我的国厉害了!”

  分别时,阿布都克力木跟记者约定:“明年两会,我要用流利的普通话,好好讲一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生在新疆大地上的变化,讲一讲新疆各族人民对总书记、对党中央的感恩之情!”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