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界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全方位释放改革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红利

2018年03月14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3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机构改革是我们的党和政府自我鞭策、勇于革故鼎新的表现,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坚决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的雄心,我们为此感到激动、骄傲和自豪。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毕德国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遵循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原则,必将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永说,此次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20多项改革,涉及范围广、调整程度深、充分体现了不回避利益调整的特点,非常有远见和魄力。有利于形成集中统一、分工合理、职能优化、协调高效的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全方位释放改革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红利,更好地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民共同富裕。

  自治区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副部长买力克 · 卡米力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根据《方案》,将组建应急管理部,不再保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唐少洵认为,组建应急管理部对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等,职能将更加合理和明确。他说:“深化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改革,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的期盼,顺应了新时代、新要求,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将得到新的提升。”

  《方案》中提出组建农业农村部,不再保留农业部也格外引人关注。巴州农业局局长杜勇军认为,国务院提出组建农业农村部,是部署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体现。“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不仅要服务农业生产,还要解决‘三农’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有相对应的制度性安排,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把农业和农村整合在一起,把原来单一的农业部职能转化为大的农业和农村,也是乡村振兴的需要。”

  阿克苏地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王杰说,此次机构改革,强调要“优化机构设置,完善管理模式,创新运行机制”,正是着眼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迎接应对新时代机遇挑战的战略举措。

  伊宁市解放路街道萨孜勒克社区党支部书记于燕琴说:“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的面更广、更深。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措施,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基层公职人员,我们要充分认识此次机构改革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党的政策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

  (新疆日报记者隋云雁 晁瑾 米日古力 · 纳斯尔 夏青 通讯员李伶 曹学辉 韩莎莎采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