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扬钉钉子精神 干部作风持续转变

2018年03月14日 10:3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四风”、治“四气”,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正风肃纪 弘扬清风正气

  今年元旦前夕,自治区纪委曝光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在新年伊始,点名道姓,正风肃纪,让各族群众拍手叫好。

  凡是重要节假日和敏感时间节点,自治区都会打出一套“通知提醒、案例警示、联动检查”的正风肃纪“组合拳”,确保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并先于其他问题查处,一批不知敬畏、顶风违纪者受到严厉惩处。

  作风建设不松气,纠正“四风”不停歇。一年来,自治区扎紧织密制度笼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决纠治“四风”“四气”。

  一年来,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治区党委在全区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区各级党组织对总目标的认识不断深化,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进一步锤炼。

       一年来,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常抓细抓实,大力开展“十大整治”,既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老问题,又密切关注新动向,对发现的问题,露头就打、动辄则咎,守住底线、一寸不让。

  一年来,针对“四风”屡禁不止、干部作风不实、搞“政策棚架”等突出问题,新疆出台《关于解决当前作风突出问题的意见》,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做到“十改进”“十不准”的通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巩固,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不断向善向上。

  融入群众 锤炼过硬作风

  “只有经常坐在你家的炕头上,才能感知你的冷暖;只有认真倾听你的话语,才能明白你的心声;陪你一起打工,更加懂得了劳动的艰辛……”这是一位结亲干部在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期间写下的感悟。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做到作风过硬,就必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

  一年来,新疆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各族干部职工扑下身子、沉到基层、融入群众,与群众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干在一起、学在一起,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不仅深化了彼此的感情,更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干部作风持续转变。

  群众工作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办起了农民合作社,让乡亲们月月有收入;帮我们家收了麦子,帮阿瓦汗阿姨治好了病,还资助她女儿上了大学……这都要感谢驻村工作队啊,有你们真好!”这是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巴什库木巴格村在重庆上大学的萨拉麦提汗·阿布杜力艾则孜返校后写的第一封信,收信人是该村第一书记、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阿不来提·阿不拉。干部身上有“土”,群众心中才有“你”。一年来,广大驻村干部,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真情服务群众,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在实干中锤炼了过硬作风,使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筑牢了基层基础,凝聚了党心民心。

  利剑高悬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017年夏天,在墨玉县喀瓦克乡召开的扶贫领域违纪资金退赔大会上,90万元扶贫资金发放到438户困难群众手中。这是新疆开展南疆地区群众工作督导所取得的成果。

  正风反腐、标本兼治,根本目的在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定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与信任。

  一年来,自治区常态化开展覆盖14个地州市的群众工作督导,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整治干部作风顽疾。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共走访群众10万余户23万余人,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反馈问题及线索56596件;开展专项督查3万余次,查处干部作风不实问题12.87万件,推动了基层特别是南疆地区干部作风根本好转、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一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虎”不停、“拍蝇”不止,工作力度史无前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总数近3.5万件。同时,监督的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执纪的范围覆盖到最前端,立案审查党政一把手1258人。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4.5%。全区党员干部不敢、知止氛围不断强化,纪律意识不断增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发展。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新疆各族干部必将以良好的作风,凝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