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宪法与时俱进,人民衷心拥护!”

——宪法修正案通过在新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8年03月14日 10:4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 吴卉 任江 张丽霞 任华报道)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宪法与时俱进,人民衷心拥护!”新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认为,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我们要以宪法修正案通过为契机,加强宪法学习和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把全面依法治国推向新高度。”他说。

  “修宪工作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次生动实践。”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潘晓燕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就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提供更加完善的宪法依据,有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时代的实践。”全国人大代表木沙 · 买买提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带领下,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把这些重大变革体现在宪法中,宪法就一定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代表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说,这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