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阿迪力 · 阿不都热扎克代表:沙漠里种出6800亩美丽玫瑰

2018年03月14日 10:4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 于江艳报道)每年5月,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田地区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红的、紫的玫瑰竞相盛开,像是一片激情燃烧的海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遵循绿色发展的理念,我们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种植出6800亩玫瑰,不仅能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而且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脱贫增收。”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阿迪力 · 阿不都热扎克说。

  从2012年开始,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种植玫瑰。

  “我们种植玫瑰的地是自己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开垦出来的。”阿迪力 · 阿不都热扎克说。为了让沙漠里长出美丽的玫瑰花,他们在沙漠里打出12口井,最深一口井达200米。此外,还铺设了2151千米滴灌带。经过几年的努力,昔日荒凉的沙漠变成了玫瑰的海洋,玫瑰花香气扑鼻,令人陶醉。

  “我们种植的玫瑰主要有两个品种,一个是紫枝玫瑰,另一个是大马士革玫瑰。当玫瑰花盛开时,附近的老百姓都来采摘玫瑰花挣工钱。在采摘旺季,一天需要两三千名临时工,他们一天能挣100元至180元。”阿迪力 · 阿不都热扎克说。

  有了树,有了玫瑰防风固沙,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在好转:空气湿润了,树林里还能见到兔子、狐狸和黄羊等野生动物。

  记者了解到,于田县玫瑰种植已有千年的历史,此前老百姓种植的玫瑰主要是制作成茶饮干花以及玫瑰花酱。现在企业通过深加工,还能做成玫瑰精油、面膜、眼膜等。在于田瑰觅公司的带动下,周边老百姓也开始种植玫瑰,种植面积已突破万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