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的一天】阿不力提甫·阿不地热衣木:进厂当工人过上了好日子

2018年03月14日 11:0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贺红艳 通讯员张有生报道)3月7日早,阿不力提甫 · 阿不地热衣木又提前从30公里外的家来到冶炼班组,换上工作服,拿起工具,开始了他新一天的机修工作。

  今年39岁的阿不力提甫,是新疆金盛镁业有限公司硅铁分厂冶炼车间值班机修工,习惯早到岗晚下班的他,每天往返于车间和家。“现在我老婆在小区物业干保洁工,每月1800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孩子。我也当上了工人,每月收入4000元以上,每月还有300元的伙食补贴。现在有了稳定的工作,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很幸福,只要身体允许,我要一直干到退休。”阿不力提甫说。

  当天机修活较多,午间,阿不力提甫在单位食堂用完餐,径直走到车间,利用午休加班工作,这让同样来自农村并一起搭档的冶炼车间冶炼班班长艾尼娃尔 · 赛都拉看在眼里,这一情形也是他最常见的,“他现在是所有值班机修工中工作能力最强的一个。”谈及阿不力提甫的变化,艾尼娃尔 · 赛都拉告诉记者,刚做机修工的阿不力提甫更换一条冷却管需要40分钟的时间,而现在仅10分钟就能解决问题,“和他搭档,我最放心,活干得好,安全保障、效率也快。”

  21时,阿不力提甫下班时间已过,整理工具、填写值班记录、清理工作区卫生,整个过程他熟练无误完成,之后,他走出工厂车间回到员工生活区宿舍,换下工装、简单清洗后驱车驶向位于哈密市区粮食局家属院的家。

  阿不力提甫原本是哈密市伊州区花园乡艾里克村的一位农民,家里有20亩土地,一直以来,他将自家的土地轮番种植大枣、葡萄、棉花、哈密瓜以求增加收入、改善家境,但很多时候即便是辛苦一年,种植收入也不尽如人意,行情最好的一年,除去人工、种植、肥料等一切成本,纯收入也就一万元多一点。就这样到了2014年1月,哈密市伊州区人社部门在村里开展了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原本就懂一些电焊技术的阿不力提甫便积极报名学习电焊,以求深造,半月后他拿到了电焊相关资格证书,并在人社部门的组织帮助下,进入到新疆金盛镁业有限公司上班,从此阿不力提甫开始了从农民到工人的身份转变。“家门口进厂当工人,土地也没丢,工作之余回家打理土地,种大枣和葡萄,该上班时准时上班,几年下来,土地也没荒、钱也没少赚,还学了很多技术。”

  如今,阿不力提甫进厂工作已4年了。通过工资收入他也买了辆小汽车用于上下班、接送孩子,“这是我一直想要过的生活嘛。”阿不力提甫笑着说。

  “始建于2011年的新疆金盛镁业有限公司,自2013年投产以来,目前在职员工六百余人,本地用工占55%左右,其中少数民族职工占37%。”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高瑞告诉记者,公司对新招收的当地农牧民,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再安排至车间经班组在岗人员传帮带,技术娴熟才可以正式上岗,除此之外,公司还利用休息时间组织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和国家通用语言的培训。“就是要通过这些有效举措为公司培养稳定就业的职工,以实际行动为促进当地农牧民就业作贡献。”高瑞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