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冯新:鹰嘴豆变成了“金”豆豆

2018年03月14日 11:0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3月初春,记者来到以鹰嘴豆产业闻名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在木垒县鹰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总经理冯新,他可是县里鹰嘴豆产业响当当的“领军人物”。

  “这是种豆子时犁地的牛犁,这是石磨,这个木盒是撒种子用的……这些东西都是过去家里人种鹰嘴豆用的。我原本就是一个种植鹰嘴豆的农民,从种豆子到加工豆子,再到鹰嘴豆的产业化,我都一步步走过来了。”每次陪同客人参观公司展厅,对于摆放在公司展厅最前面的几个木质老物件,冯新总是会郑重其事地介绍自己与鹰嘴豆的渊源。

  一说起鹰嘴豆,冯新就滔滔不绝,眼神格外明亮:“别小看这不起眼的豆子,这可是木垒县独特的优势。鹰嘴豆一般生长在海拔1300米左右的丘陵地带,是喜凉干旱作物,整个生长过程不需要人工浇水,不需施化肥、打农药,是纯天然有机食品,有着丰富的微量元素、优质蛋白及可溶性纤维,被誉为豆中之王。木垒县地形及气候条件十分适合鹰嘴豆种植,如今县里有上万户农民依靠它发家致富哩!”

  有着“中国鹰嘴豆之乡”美誉的木垒县,适合种鹰嘴豆的土地面积至少在40万亩以上,冯新很庆幸,鹰哥生物公司成立十六年来,正是借助县里大力发展鹰嘴豆特色产业的机遇,公司规模由小到大、产业链不断完善,从农户手中收购鹰嘴豆,加工成香酥鹰嘴豆、豆粉、豆面、豆糕点等几十个品种,再销往国内外市场,已经成长为带动全县鹰嘴豆产业化发展的龙头企业。

  冯新抓起一把展厅中盛放的暗褐干瘪的豆子告诉记者,这是过去的老品种鹰嘴豆,又指着旁边饱满圆润的豆子说这是近些年改良后的新品种。他说,经过县里多年的农业技能培训,县里的农民们已经掌握了鹰嘴豆的成熟种植技术,鹰嘴豆年产量有1万多吨。

  “鹰嘴豆性价比很好,种植成本低,产量稳定,丰产性很好。全县有近1万户农民在种植鹰嘴豆,户均每亩纯收入超过1000元。如果一家四口种40亩鹰嘴豆,产量超过6吨多,按8元每公斤算,年收入就有5万元了。在山区旱地能有这样的收入,对农民来说是很不错的。因为县里相同的地域种小麦和豌豆,收入只有种鹰嘴豆的一半。现在鹰嘴豆特色产业已经成了县里精准扶贫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为当地农户算起经济账,冯新不无骄傲。

  今年1月初冯新参加了县里的招商引资大会,与疆内外几家大型商超、电子商务经销商达成了合作意向,这让他的干劲更足了。“今后我们将通过精深加工,把8元收购的鹰嘴豆加工成每公斤零售价40-50元的产品,实现10亿元产值。鹰嘴豆虽然只是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小豆子,但我们要把它做成‘金’产业。”冯新说。

  对于未来,冯新充满信心:“我个人和企业的愿望是,让知道木垒的人都知道鹰嘴豆,让知道鹰嘴豆的人都知道木垒,将品牌和地域文化相结合发展木垒特色经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