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一技之长 促增收致富

2018年03月14日 11:22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洋报道)“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能在家门口学开车。这要感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3月7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琼博拉乡琼博拉村村委会大院内,村民努尔斯依提·赛力克拜与其他村民一同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倒车移库。

  努尔斯依提·赛力克拜告诉记者,虽然他家有5亩田地和一些牲畜,但家里4口人的主要经济来源还是靠他在建筑工地当大工的收入。“以前学开车要去县城。今年,驾驶培训班开到了家门口,我早早就报了名,学费也很优惠。”努尔斯依提·赛力克拜笑着告诉记者,等他拿到驾照买辆车跑客运。

  “琼博拉村缺水、土质薄,种植业收入比较低,工作队利用自身优势,加强该村就业技能培训,让村民实现增收。”琼博拉村第一书记、伊犁技师培训学院驻琼博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白鹏告诉记者,除了开设汽车驾驶技能培训班外,工作队还将开设农村实用电工技能和中式烹饪培训班,并从伊犁技师培训学院请来专业的技能培训老师进行培训。

  据了解,今年“访惠聚”工作队入驻琼博拉村后,针对该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保稳定”的工作目标,并通过入户宣讲、精准培训等方式,提升村民的劳动技能,转变他们的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渠道,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工作队的派出单位伊犁技师培训学院还送来了实训设备和材料,进一步提升学员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水平。

  “2017年,该村21名村民通过短期技能培训,在家门口顺利完成了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试,为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白鹏说,目前有42名村民学习汽车驾驶技能。

  同时,工作队还积极联系相关企业,落实就业订单;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扩大村民就业、创业的空间,多渠道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