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上海援疆优势 打响上海援疆品牌

上海援疆前指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援疆工作继续走前列

2018年03月14日 11:33   来源:人民网

  “三年攻坚战,要有攻坚的精神、勇气,要有攻坚的策略、方法,也要有攻坚的底气,要有准备地打、精准打、持续打!”

  3月8日,在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2018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上海援疆前指党委书记、总指挥杨峥如是说。

  当天,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组织前指、驻疆办全体援疆干部,莎车、泽普、叶城、巴楚四个分指挥部正副指挥长,以及喀什二院、喀什大学、喀什六中三个工作队领队召开了工作会议并深入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的会议精神。

  会上,上海援疆前指副总指挥倪前龙对项目清单处理,紧盯职教计划、组团式援疆、南疆医联体、卫生援疆“三降一提高”,抓调研聚焦政策,提高柔性援疆人才增量,助力产业援疆、劳务输出援疆等2018年社会领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上海援疆前指副总指挥史家明对2018年扶贫攻坚计划,因势制宜建立地区工业园区标准厂,推进农产品“双线九进”品牌建设和营销,明确完善扶贫项目,推进援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抓紧住房保障工作,积极推动人才干部来疆交流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经过此前一年的充分调研和准备,2018年也是第九批援疆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援疆工作大有可为的一年。

  在未来三年,贫困人口占全疆比例约一半的喀什必然是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上海对口的四县中,泽普要第一个率先实现脱贫摘帽,解决区域性贫困,莎车、叶城要持续打好攻坚战,巴楚明年承上启下,实现脱贫摘帽。要构筑上海战略优势,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体现上海的质量水平,争取在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当中当标杆、作示范、走前列。

  杨峥指出,要牢牢把握聚焦脱贫攻坚这一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任务;要牢牢把握精准这一基本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把“六个精准”的要求,充分体现在援疆助力脱贫攻坚上。把握精准的要求要以精准扶贫助力精准脱贫来体现上海的优势,来反映上海服务;要牢牢把握立足脱贫攻坚主战场建功立业这一实践要求。

  杨峥强调,脱贫攻坚要提振精气神,克服厌战、无所作为、盲目乐观的思想。三年攻坚战,对于援疆干部和援疆工作来说,是考验,也是机遇。人生难得,是挑战也是激励。要扭住真实准,带着真情深入贫困地区各族群众去进行工作,摸清真实情况,查明实况、找准症结;工作上要务实,要紧密结合援疆工作任务,找准着力点,选准工作抓手,工作措施要准,要实,要管用有效;工作成效要实,要做到能总结、能体现、能评价、能考核。要守牢三条线,守住红线底线高压线,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要经得起检查考核,经得起肯定、学习、考察,经得起各类监督。

  杨峥指出,制度管理、制度防范上要更加严格,更加完善更有效。援疆干部人才队伍,还要抓作风建设,要强担当、善作为、会协同、聚合力,处理好生力军与主力军的关系,处理好助力与主体的关系,处理好前方和后方的关系,处理好前指和分指的关系,处理好各领域各条线以及援外与驻外的关系。总之,要围绕脱贫攻坚形成全系统一盘棋。

  2018年,上海援疆工作要进一步增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聚焦重点、调查研究、突破难点、凝心聚力,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重视审计问题、用好考核评估、推进精准帮扶、聚焦深度贫困,强化规范抓制度、管好项目出成效、做好考核补短板、因地制宜做亮点、动员社会造声势,全力推动上海援疆各项工作抓好落实。(来源: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秦盛)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