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永富代表:从“土”专家到“土”代表

2018年03月14日 16: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哲 刘亚辉

  来北京开会前,作为河南奈安生态治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治土专家,党永富代表为了让自己的建议更有说服力,专门跑到位于河南省西华县的试验田里查看麦子的长势。包里装着的正是他从麦田里挖来的两瓶泥土和两簇麦苗。他指着瓶子向记者介绍:一瓶土松散透气,一瓶土满是硬疙瘩;一簇麦苗根须多而深,另一簇则少而浅。“这本来是相邻的土地,经过改良对比试验发现,土壤性状和庄稼长势差别都很明显。”

  带着这几件“宝贝”参会,党永富有一个朴素的愿望,那就是让大家对土壤治理的重要性有个直观了解,以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改善土壤品质。

  20世纪80年代,河南农村开始使用除草剂,大大减少了劳动量,受到农民的欢迎。然而,在家务农的党永富却研究起怎样减少除草剂的危害,因为他发现,打了除草剂的小麦,会延迟生长,产量也会减少。

  “那时候真是‘土’,脑子里想到的都是土办法。”党永富回忆说,自己像着了魔一样,氨水、绿豆水、大蒜水、中药水等都被他拿来喷洒做试验,家里炖了肉,肉汤都想洒到地里看效果。

  自学知识、走访专家、埋头试验……用了13年时间,党永富终于发明了第一瓶解决除草剂危害的添加剂,获得了6项发明专利。此后的数年时间里,他利用自己的技术,在东北治理了2000多万亩被除草剂污染的土地,实现了改茬种植和增产增收。

  随后,党永富又把目光瞄准了化肥减量技术。他说,我国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使用化肥且没有休耕轮作,出现土壤板结、酸化、地力下降等问题。多施有机肥是好办法,但存在量少、缺人、成本高的问题。

  经过钻研,他发明了一种高分子水溶肥,其中起核心作用的物质来自微生物的分泌物,就像蜜蜂酿出的蜜一样,党永富给这种水溶肥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微蜜。微蜜通过激发土壤中微生物活性,改善土壤微环境,疏松土壤,使营养物质更容易被植物吸收。近年来,这项技术在新疆巴里坤全县推广,在16个市(县)试验示范。结果证明,在每亩地仅需几十元的成本、化肥减量20%的情况下,各作物长势良好,增收、提质效果明显。

  正因为对土地的热爱,这些年来,不论当选哪一级的人大代表,党永富都在会上提出推进土壤污染治理的建议。在接受采访和发言时,他也三句话不离本行。时间久了,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执着的“土”代表。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为了让土地更有生机、乡村更加美丽,我一定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继续当好‘土’代表,奔跑在土壤污染治理的路上。”党永富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