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能干代表:20年,干出群众的好口碑

2018年03月14日 16: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这几天,湖北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代表的手机总是不时响起。“都是我们大冶的村支部书记,他们给我发信息、打电话,想知道两会上关于乡村振兴的新精神。”王能干告诉记者。

  王能干已在农科村当了20年的村支书。他任职之初,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五不准”:不准在餐馆私吃公报,不准用公款钓鱼,不准在村内企业搭股份,不准亲属在手下管钱管物,不准为企业推销产品拿回扣。那时,毗邻碧波万顷的保安湖而较早发展起村集体产业的农科村,因为经营管理不善,欠下了上千万元的债务。20年来,他带着村民依湖兴业,种莲子、建荷田公园、举办荷花采摘节,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不仅还清了村里的债务,还让村民富了起来。

  这20年的共同致富之路,王能干和农民早就成了一家人。正如自己的名字那样,王能干认为,村干部要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在湖北代表团开放日,王能干还代表基层干部,向与会者分享了他们振兴乡村的经验和体会。

  对于乡村振兴,王能干的体会是,“振”靠上,靠的是党和政府的重视、顶层设计;“兴”靠下,靠的是村民的主动作为。心系乡村的王能干,带来了群众的期盼。“一些地区的农村公路修建较早,标准较低,随着农村车辆和外来游客增多,路面破损严重,难以适应乡村振兴的需要。”他说,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乡村公路的投入,既要建设好,也要管理好、维护好、运营好,达到“四好”标准。

  他还希望优秀的干部能留在基层。“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优秀村支书可录取为公务员,这是鼓舞人心的喜讯,但优秀的村干部走了,剩下的怎么办?”王能干建议,优秀村支书录取为公务员后仍然留在村里,干3到5年或更长时间,进行“传帮带”,“村支书能当公务员,公务员也可以当村支书”。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