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房二卖 两个“房主”对簿公堂

2018年03月14日 13: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武运波 通讯员陈玲霞报道)乌鲁木齐市民麻某夫妻入住新房5年后,昌吉市民汪某手持购房合同说房屋是他的。双方闹上法庭,法院判决房屋归汪某所有。

  原来是开发商一房二卖惹下事端。为维护权益,麻某夫妻走上法庭。

  消费经历

  麻某和妻子甄某在乌鲁木齐经商。

  2009年下半年,准备买房的两人看中了乌鲁木齐市某大厦18层D户102平方米的商品房(下称涉案房),该大厦是新疆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房产公司)开发。

  当年11月13日,新疆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经纪公司)受房产公司委托,与麻某签订了一份《房屋代理销售合同书》。合同约定:经纪公司经产权所有人房产公司同意,将涉案房销售给麻某;房屋总价款58.5万元;合同生效之日,麻某支付全款。

  合同签订后,甄某于当日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向房产公司支付全部购房款,并用转账凭单向经纪公司换取了收款收据。9天后,麻某办理入住手续并缴纳了相关费用。

  2015年5月的一天,在家的甄某听到有钥匙开门声。

  “你怎么住在我的房子里?”甄某打开门,一名自称汪某的男子问。

  “我们一家住在这里5年多了,怎么是你的房子?”甄某莫名其妙。

  汪某称,2004年12月7日他就与房产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涉案房产已于2009年登记在他名下。

  “两方房主”找到房产公司、经纪公司,有关负责人吞吞吐吐。

  一个月后,汪某把麻某夫妇作为被告,房产公司、经纪公司作为第三人诉至辖区法院,要求麻某夫妇搬离并返还涉案房屋。

  法院查明,房产公司2004年12月7日与汪某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将涉案房卖给汪某,汪某支付首付款后,办理了按揭贷款手续,汪某每月按时还按揭款,2009年涉案房登记于汪某名下。

  法院遂作出判决:麻某夫妇搬离涉案房,将涉案房使用权返还给汪某。

  麻某夫妇不服,提出上诉。

  2016年6月,二审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我要吐槽

  “我们花钱买房子,装修好住了5年多,却被赶了出去。”麻某认为,房产公司、经纪公司对他隐瞒所销售的房屋已出售的事实,将涉案房产一房二卖的行为,给他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甄某说:“我们已依约履行了购房合同义务,因房产公司故意隐瞒其已将涉案房屋出售给汪某的事实,法院判决我们返还涉案房屋,由此导致我们和房产公司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无法继续履行。法院对该事实已查明,房产公司将房屋出售给了汪某但没有办理入往,后又将房屋卖给我,明显是一房二卖。”

  麻某认为,房产公司将一套房屋出售两次,收到两次房款,明显是获取了不当利益,房产公司一房二卖的行为给他造成了巨大损失,理应赔偿损失。

  房产公司称,经纪公司是涉案房屋的销售公司,房产公司不存在过错,不存在一房二卖行为,汪某并未实际占有使用涉案房屋,麻某夫妇居住使用的涉案房屋是新房,麻某夫妇实际使用涉案房屋长达5年之久,房产公司并没有基于销售房屋获取不法利益。

  这样维权

  “房产公司一房二卖,给买房人造成损失,应当进行赔偿。”新疆法爱律师事务所律师康伟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规定:出卖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时,故意隐瞒所售房屋已经出卖给第三人或者为拆迁补偿安置房屋的事实,导致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解除的,买受人可以请求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并可以请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

  2016年8月,麻某夫妇起诉至辖区法院,请求法院判决解除房产公司委托经纪公司于2009年11月13日与麻某签订的《房屋代理销售合同书》;房产公司返还购房款、支付利息并赔偿损失。

  法院查明,本案中涉案房屋所在的某大厦由房产公司开发建设,2004年12月7日,房产公司将涉案房屋出售给案外人汪某,涉案房屋于2009年登记在汪某名下,后房产公司委托经纪公司向麻某销售了涉案房屋。

  法院审理认为,因房产公司故意隐瞒涉案房屋已出售给案外人汪某导致合同解除,房产公司应当将收取的房款58.5万元返还麻某夫妇,并偿付麻某夫妇利息22.8万元。因房产公司的过错给麻某夫妇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麻某夫妇按已付购房款的一倍即58.5万元主张赔偿责任,不违反法律规定。

  2016年12月,一审法院判决解除房产公司委托经纪公司于2009年11月13日与麻某签订的《房屋代理销售合同书》;房产公司返还麻某夫妇购房款58.5万元;房产公司偿付麻某夫妇利息22.8万元;房产公司赔偿麻某夫妇损失58.5万元。房产公司不服,提出上诉。

  2017年4月,二审法院维持原判。房产公司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2017年10月,自治区高院裁定驳回房产公司的再审申请。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