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祥代表:让塞上牧羊人都过上好日子

2018年03月14日 16: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马晓媛、许晟、霍瑶)“咱右玉羊肉好吃着呢,一个字,鲜,包你吃一次就忘不了。”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在履职之余,顺带着当起了“推销员”,逢人就要把右玉羊肉夸上一夸。

  “只要咱右玉的羊产业发展好了,老百姓就能过上好日子。”张宏祥说。

  正值不惑之年的张宏祥是土生土长的右玉人。右玉县地处晋西北边陲,曾是北方要塞,也是典型的农牧交错区。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大多靠种地和放羊为生。

  “小时候家家户户都有羊,大人们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很辛苦,但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回忆起儿时的生活,张宏祥记忆犹新。

  牧羊人的孩子不愿过这苦日子。随着年岁渐长,张宏祥出村上学、工作,还为了唱歌的爱好考过艺校、组过乐队。因为做电脑生意时刚好赶上了个人电脑市场增长的黄金期,张宏祥攒下了“第一桶金”。

  “自己有钱了,回村以后看见大伙还过着穷日子,村里人也越来越少,心里不是个滋味,就想回村做点事情。”张宏祥说,因为总怀念小时候吃过的“羊肉味儿”,他最先想到的就是在村里发展羊产业。

  说干就干。2012年,张宏祥回到张千户岭村,找地方、打水井、修路、盖羊舍……眼看着村里热闹起来,村里人既高兴,又带着担心:这么养羊儿,能行吗?这年轻娃儿,能干成吗?

  等到整齐的羊舍盖起来,连排的房子装修一新,山坡上跑满了白花花的羊群,人们终于信了:这娃儿,是回来干事的。一年多的时间,村里人把自家土地都流转给了张宏祥,没出门打工的都进了张宏祥的养殖园区,成了月月有工资的工人。

  与祖祖辈辈牧羊人不同的是,张宏祥的羊儿“养得精细”。在坚持生态放牧、有机养殖的基础上,张宏祥还专门聘请了营养学专家,给羊儿开“菜单”、制定“运动计划”,让羊肉有更好的口感。张宏祥还将传统养羊产业链大大延长,形成了集种草、育肥、屠宰、加工、餐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有了自己的品牌。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城里人想吃安全有机、高品质的羊肉,农村却供不上,我们就是要把这个缺口补上,做好羊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张宏祥说。

  如今,张宏祥带领的合作社和企业已完成投资8000多万元,流转土地1万余亩,全产业链各环节实现年累计收入6000多万元,解决了本地30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10余村庄的1000多名农民脱贫致富。

  在张宏祥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年轻人回村,加入牧羊人的队伍;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小农养羊走不通”,要把品质和品牌做上去,才能把羊肉卖出“洋价格”。

  搞产业之余,张宏祥还开起了“养老院”。村里生活孤单、无人照料的老人家,都被他接到了养殖园区的新房里,屋里宽敞明亮,设施齐全,还有专人做饭。老人们说,一辈子都没过过这样的好日子。

  “我记得小时候帮大人放羊,太阳暖暖晒着,蓝天绿草地,让人直想放开嗓子唱歌,特别惬意。”张宏祥说,做一个自由自在的牧羊人曾经是他的梦想,而如今,他盼着每一个塞上牧羊人都能过上无忧无虑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