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第一”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建设

2018年03月14日 17: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 张杰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用“第一”阐述“发展”“创新”“人才”这三大要素,透射出深刻内涵。

  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可以看出,“发展”“创新”“人才”贯穿于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关注议题之中,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三个“第一”所释放出来的清晰且强烈的信号,不仅仅高度提炼和概括了今后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核心任务和重点方向,也为今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指明了工作重点和改革突破口。

  首先,牢牢抓住“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个牛鼻子,引领和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全面建设。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有力地证明,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党和国家正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一方面,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另一方面,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因此,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当前社会总矛盾的“总钥匙”,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的“牛鼻子”。把“发展”始终放在“第一要务”的位置,这就意味着,无论从顶层设计还是推进改革开放的具体措施来看,都必须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谋划和部署。特别是,对于当前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的中国经济而言,跨越这个“关口”的关键一招,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就是对“发展是第一要务”原则的集中体现和科学实践。

  其次,全力激发“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个动力机制,引领和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全面建设。纵观当今世界的发展大势和列国竞争逻辑,一个永恒的道理是,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不仅仅是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无论是从实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角度来看,还是从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角度来看。既要全面提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体系以及强化国家创新体系,加快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也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加快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全面建设。因此,“创新是第一动力”有着更为广泛的内涵,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发展取向和指导原则,也是社会治理的发展取向和指导原则;不仅仅是城市区域的发展取向和指导原则,也是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取向和指导原则。

  最后,广泛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个核心要素作用,引领和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全面建设。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不仅仅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更是推动各种新发展模式和新发展理念的主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这些暖人心、聚人心、激人心的金句良言,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人力资源以及“人才立国”重要性的高度重视和全面把握。由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激励机制和领先性的人才培养等制度体系,才能贯彻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从而推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责任编辑:权治华 ]